扣人心弦文章
2019-05-04 換場的能力 林弘文

-心中常常要有個「一」,讓自己停下來-

有情緒或激動時,停一下,可以看到事情的全貌,不會陷在自己眼見的局面中,協助做出完整的判斷。



心中常常有個「一」,知道要換場,「一」讓自己停下來。去感覺,現在是什麼場,停一下,刻意提醒自己要換場。可能場都一樣,但是刻意的讓自己停一下,「一」就是這個作用,把它用在身上,暫停,回來一下。有時我們會很嗨,一直出去,嗨到無止無盡,嗨到無法無天,很多事情就變得不可收拾,那時如果停頓一下,事情就會更清楚它本來的樣子。

國外有個故事,一位單親爸爸,平時自己帶著小孩,因為比較沒有時間照顧孩子,養了一隻狗陪伴小孩。有一天下大雪,路封掉了,這個爸爸沒有回家,雪退後,回家時,狗出來迎接他,可是狗嘴裏都是血,爸爸馬上想:「怎麼這樣,平常對他很照顧呀,野獸還是野獸,獸性大發。冰天雪地,是不是咬了自己的孩子,所以滿口都是血? 」 拿槍當場擊斃了狗。突然聽到孩子的叫聲,靜下來,找到小孩,這時再看他的狗,發現狗的大腿被咬掉一塊肉,然後看到一隻野狼,躺在那個地方,已經死掉。

狗奮力保護小孩,但因主人沒有停,也不相信這狗,衝動了。停很重要,尤其判斷人跟人之間的關係,更要停。不停,只會看到一邊,停一下,比較可能看到另外一邊。

甚麼時候該停、甚麼時候不該停,有時候要停、有時候不要停,這是修煉的關鍵。「停一下」可以發現完整的現象,我們看不到的部分,比看到的部份還多,如果很急,就沒法發現事情全貌,做出來的判斷、行動,很多的後果與冤枉就會在這當中發生了。
(整理自20180802逆十課程)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錄音剪輯|黃白萍 影片製作|楊琍雯 文章整理|王 愷 逐字稿|李露蘋 錄音記錄|王真慧 洪素貞 攝影|元 元 林俊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