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癌友新生命協會 懂你、陪你,像「家」一樣
  • 協會簡介
  • 協會核心精神
  • 源起
  • 創辦人簡介

協會簡介:

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癌友新生命協會是在內政部立案的非營利組織,由三位創辦人於2000年成立,陪伴過上萬名癌友與家人走過最艱難的歲月。從台灣走向國際,足跡包括加拿大、紐西蘭、南非、菲律賓、許多大陸城市。 由愛出發,陪伴癌友及癌友家人,從生活中落實身、心、靈各方面的成長。 圓場是一個讓大家安心、放心的日間陪伴場所,協助癌友擺脫癌症帶來的負面情緒,為自己創造一個健康、輕鬆、喜悅、自在的新生命,讓癌友有路可走,有門可進,有手可牽。癌友、家人、義工,成為互相支持陪伴的生命共同體。近年來,健康議題受到高度關注,圓場同時成為上班族釋放壓力、退休人士找尋生命意義、學習健康生活方式的最佳場所。
宗旨 把愛傳出去,幫助美麗的世界,愈來愈圓滿 創立目的
  • 陪伴癌友,在面對治療與康復的過程中,找到安心的力量。
  • 為癌友的家人創造一個喘息的空間。
  • 推廣健康生活的觀念與自我保健方法。
精神如家人般的關懷與溫暖
主要服務
1. 由煉功、分享等方式,每日陪伴癌友。讓癌友身體有運作、心情能穩定、與環境共好的功能。找到安心的力量以及自我療癒的方法。 2. 生活化的課程,讓修煉落實在日常生活中,改變生命狀態。 3. 舉辦脊椎保健等健康講座,推廣健康生活觀念,促進身心健康。
創立於2000年,每日陪伴累積的經驗與理論呼應結合
協會定位: 懂得陪伴
宗旨把愛傳出去,幫助美麗的世界,愈來愈圓滿
創立目的
  • 陪伴癌友,在面對治療與康復的過程中,找到安心的力量。
  • 為癌友的家人創造一個喘息的空間。
  • 推廣健康生活的觀念與自我保健方法。
主要服務
1. 圓場藉由旋轉、話聊分享等方式,每日陪伴癌友,找到安心的力量以及自我療癒的方法。 2. 生活化的課程,讓修煉落實在日常生活中,改變生命狀態。 3. 舉辦脊椎保健等健康講座,推廣健康生活觀念,促進身心健康。
精神如家人般的關懷與溫暖
創立於2000年,每日陪伴累積的經驗與理論呼應結合
協會定位: 懂得陪伴

協會核心精神:

在忙碌不息的生活中,你是否曾放下固執,敞開心,體會生命裡動靜皆宜、圓融的美好與幸福感?癌、病,也許是上天給我們的禮物,要我們學會擁抱不完美,懂得更愛自己,幫助脫軌的細胞、情緒與價值觀回歸正軌,並朝向圓滿之道。面對癌症治療,你不是一個人,我們懂你需要陪伴與愛的力量。 在這個大家庭 可以與同圓們一起分享與見證,轉動生命的真、善、美, 新生命是一個愛的圓場, 懂你、陪你,像「家」一樣。 「陪伴」二字看似簡單,如何用適合彼此的方法,就需要深刻的修煉了。陪伴癌友已經不容易,每日陪伴更是困難,「懂」得如何陪伴則是很大的挑戰。必須「下功夫」學習看清自己的心,才能拉近彼此的心。需要有適合的「功法」,由身體的煉(身帶位)來改變心理的狀態(心到位)。「用功」來練「功」,累積和改變生命的能量,重覆修煉,讓自己反應得宜。如此一來,才可能有穩定的心和正確的方法,來面對及接受所有的發生,才可能走入正向循環能量、真正「趨吉避凶」。 「用功陪伴」,是協會二十年來,帶給癌友力量最重要的碁石。「義務」「每日」陪伴,只是為了讓癌友少一些恐懼,有力量去面對人生。 協會的源起是陪伴幾位好朋友,像家人一樣。二十年來,我們的家人變多了,全台各地8個圓場,每天陪伴的家人有四、五百人。因為是家人,所以持續義務的協助,大家隨分隨力、有錢出錢、有力出力支持這個大家庭。癌友每天來圓場,從這個大家庭的生活中找到力量。只要這個家是被需要的,自然就有足夠的資源,支持這個家「用功陪伴」,成為讓所有癌友能夠安心的後盾。

源起:

1994年,操場、曬穀場、公園是我們陪伴癌友煉旋轉的場地。 2000年,朋友借我們一個室內小空間,讓我們陪伴三位重症的癌友,不用再受風吹雨淋,可以從早陪到晚。不到一個月的時間,三位朋友身體、心理都有極佳的變化。 口耳相傳,找我們的癌友變多了,短短三個月來了近七十位癌友,他們的身心狀態都明顯提升,「中華民國癌友新生命協會」於是成立。 最初,就是整天煉旋轉。有時間、有力氣就旋轉,全天身心都不脫離煉的狀態,讓行住坐臥都維持著高能量。因隨時與大圓場能量連接,於是癌友與家人心安定愉悅、身體恢復。發現原來旋轉是身心靈一起調整,可以協助一個人身體健康輕鬆、心靈喜悅自在。從最初只是陪伴癌末的朋友,到成立癌友新生命協會,這一切超乎我們的想像,無從計劃起。世界心理衛生聯盟了解協會的緣起與運作方式,都覺得不可思議,一個幾乎沒有外來資源、完全義務互助的團體,如何每天陪伴這麼多人? 最初因為心疼癌友吃不下外面的便當,而嘗試自己下廚、用小瓦斯爐煮麵、煮飯菜,結果癌友胃口變好了;最初因為陪伴著自己的朋友,全心陪伴、不談費用;最初一群夥伴陪著三位癌症朋友煉旋轉,希望他們可以少一點痛苦,同時讓他們的家人有喘息的機會。 從關懷陪伴癌友,到癌友之間有能力互相陪伴;從一個小場地陪三個人,到8個圓場每天陪伴四百人,沒有想到簡單的最初到現在,我們能夠一路陪伴過上萬個生命和家庭。 我們願意繼續煮午餐,我們要繼續協助癌友找到新生命,享受美好人生!

創辦人簡介:

林弘文 經濟學博士,同時是協會的掌舵者。數十年來如實地修煉,蘊藏著無數的智慧。弘文老師的「踏實人生」心法,深入淺出地引導同圓在日常生活中覺察身心,並認清生命的本質與成長修煉的方向,在生活中隨時見心丶修心丶調心,讓人生的路愈走愈踏實。
林弘璋 每天「用功」陪伴癌友,一起踏實地生活,帶領同圓從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情裡學習與成長。弘璋老師帶領轉化班,協助同圓重新面對並了解真正的自己,認清事情背後的本質,給予新的定義,更進一步轉化出不同的生命與力量。
王 愷 癌友新生命協會執行長,統籌協會培訓、規劃與執行等相關事宜,常應邀到各社團、機關、學校演講。愷愷老師是統計與教育專科,同時集理性與感性於一身,她總是能看到癌友們最深層的需要,用智慧陪伴癌友找回美好的自己,是癌友們安定的力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