扣人心弦文章
2019-12-02 如果是我 我會跟你一樣 林弘文

真正陪伴是回到同情。同情是別人分享開心的事情,進入他的開心,分享難過,進入他的難過。我們不一定有經驗,但可以模擬「如果我是你,我會跟你做一樣的事情」。


如果我說我的鑽石丟掉了,價值二十萬。你會怎麼說?你心裡會想什麼?「錢了,人沒歹(台語)」,或說「再買一個」?認為鑽石是身外之物,沒有關係,覺得沒什麼,丟就丟了。但如果是一位同圓身體很痛,你一定不會說「痛就痛呀~不然還有辦法」,但鑽石丟了,或許就會說「丟就丟了,有什麼關係。」

這兩件事需要當作一樣,只需陪伴,只要會影響心情的事,都要當作是一樣。不要說「身外之物,沒有去就沒有來啦」,這樣是沒法連結的,常常會變成說風涼話。或許真的覺得不重要,但是我們要陪伴,要去連結,要去想像他的著急,想像他的心疼,不管有沒有經驗,一定要去模擬。如果沒有連結,就是在外面、旁邊的陪伴,要他自己度過。最怕就是還不體會他的心情,講一些更刺激的話,「我上禮拜才丟掉一顆更大顆,你那顆算什麼,緊張成這樣」,所以當有人跟你分享他開心的事情,一定要進入他的開心喔。

今天我有點沮喪,芯宸今天傳來的照片,旁邊坐一位男生,跟平常同學的感覺好像不太一樣,我就覺得要問看看。年輕時我吃愷愷老師的醋,後來吃女兒的醋,現在孫女這麼小就吃醋,不管大家有沒有這個經驗,都要去想像阿公的心情。真的陪伴,就是設法進入他的心情,同他的情,不論他的情有沒有理,都要去同他的情。『事、情』,後面有一個情,不能只處理事。就如同公事,如果主管說「來公司不要把情緒帶來公司,把情緒留在家裡」,聽到感覺是什麼?主管很理性,但一定是很爛的主管,那是AI,是機器人。機器人跟人的差別在哪?例如下棋贏了,機器人不會開心,但如果我們輸給機器人,我們會沮喪。這是人類還可以生存的原因,我們有感覺,我們有沮喪、有開心,但電腦還沒有。電腦如果有感覺,它就是人,是頭腦比較好的人而已,有感覺是人的特點。阿公如果吃醋,大家要去想像,模擬看看,這是什麼心情。不要覺得這是一位老人家的強說愁,吃飽太閒(台語),沒事可做(台語),去吃這種醋,回到真的陪伴就是回到同情。

同情是「如果我是你,我會跟你一樣」,這句話,是真的同情。真的同情就是「如果我是你的話,我一定會跟你做一樣的事情」,沒有這句話,只是在罵人而已,你笨啊,所以你永遠都不會是他,永遠沒有辦法跟他連在一起。他這樣做,到底好不好,還沒有更好的方法?有~一定有更好的方法。我們只在討論「同情」,沒有同情前,先不要講「這個事情,如果我碰到,我一定會怎麼樣……」。這是教人,沒有同情前,教沒有用。一定是站在一起了,這時你會說「假如我是你的話, 我一定也會這樣子」。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文章整理|王 愷 逐字稿|楊琍雯 影片-錄音記錄|曾宜君 呂淑如  攝影|元 元  錄音剪輯|楊琍雯  影片後製|楊琍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