扣人心弦文章
2020-05-19 護持是為共好 林弘文

為你好 為我好

護持是好的流動,你好、我好,為人家好、自己同樣覺得很好,這就是共好。


護持是什麼?

我只要為你好就好,我自己好不好沒有關係?

護持是不可能只為別人好,如果「都是為你好、為了你犧牲」,結局會是什麼?如果自己都沒有感覺好,或一直覺得在犧牲自己的好來成就一切,那是一種勒索。

未婚的人,找另外一半時,對方如果說:「我可以為你犧牲一切。」要趕快離開他。若他花言巧語就算了,但如果是真心的話,就必須離開,因為這樣的人會是恐怖情人。哪一天你若覺得對方不適合,就完了,對方可以為你犧牲一切,或許連你的命都可以犧牲掉。「只是為你好」是件很恐怖的事,我們最怕爸爸媽媽說:「我都是為你好,我為你犧牲。」 特別有些單親爸爸或媽媽說:「我為了你犧牲,我沒有再婚……」,這是不平衡的。如果都是為別人好,可以犧牲一切,一定會不平衡。

「為你好、為我好」一定是種流動,稱作「外部經濟」。家裡種花是為自己好,同時讓別人一起欣賞,如果種花卻遮住不讓別人看,花沒有看到陽光,還是不會開,結果自己同樣看不到,所以如果為我好,順便你同樣變好,這個好就會持久。在護持時,去感受到「你好、我好」,如果為人家好,同樣自己覺得很好,會覺得很開心,就是自己感覺好,就已經得到好處了!

當我連續照顧孫子、孫女三個小時會有點累,但看到孫子、孫女的笑容,就很開心,自己已經拿到好處了,如果覺得為兒子媳婦帶小孩,就會帶不久。帶小孩一定會累,如果一直沒有調整、轉換,可能帶半年、一年就帶不下去。如果一直沒有看到好,只是覺得為別人付出,更多如果又一直把「我在為你好」、「為你」、「為你好」這些話掛在嘴巴,那就更麻煩,就好不下去了。

護持,讓我們學習如何共好,我們強調「奉獻」,不強調「犧牲」。犧牲感覺很可憐,大家都不喜歡人家為我們犧牲,會覺得欠他。如果有人就是想要犧牲,就是要你欠他,那是勒索。過往的單親媽媽變成婆婆之後,會一直抓著「本來還要結婚,但我不要,就是為了要照顧你,為你犧牲!」「你欠我的啊!」這樣是很恐怖的。把犧牲變成奉獻,犧牲像是給了後還要別人記得,一天到晚要別人記住:我為你犧牲……,奉獻是給了就給了。

曾經愷愷老師和我聊到很多年輕人不喜歡爸媽幫他們整理房間,女兒在房間聽到,衝出來說:「媽媽,你繼續幫我整理,時間一到,你就幫我整理。」兒子也是這樣子,會期待媽媽去,跟媽媽說:「你怎麼這一次這麼久沒有來打掃?」特別是他出國回來,皮箱擱在旁邊,一直擺著,過沒多久,愷愷老師就會去把皮箱處理好。並不是我兒女厲害,跟其他人不同,而是愷愷老師厲害,整理完之後不說話。小孩並不是不想讓你整理東西,不是不希望家裡整整齊齊,那是藉口。先生也是一樣,或許懶得整理,有人整理乾淨,百分之九十九的人都會喜歡整齊清潔。家裡會亂成一團糟,是因為沒有能力整理好,沒有人喜歡髒,只是沒有能力維持整齊,隨手丟一下,於是變成亂亂的樣子。

兒子家就是亂,尤其是有小孩之後更是。可是我家以前就算有小孩,還是很整齊,這是愷愷老師的能力。之前到兒子家吃飯需要輪流吃,因為本來六張餐椅,堆東西剩下兩個位置。我們去內壢,愷愷老師要做很多事情,重點是愷愷老師很會掌握要領,剛開始去,還要偷做,衣服沒辦法偷洗,但是抽油煙機,都是趁他們睡覺時清理。有些人自己不做,但你幫忙做,會覺得好像在怪他不做,愷愷老師掌握到這點,不會被注意的抽油煙機,被洗了可能都會不知道。我的兒子女兒還沒有培養出自己整理的能力,但他們很開心地讓媽媽做。很多人自己做不到,又不願意人家幫你做,寧可家裡亂,是因為不要被唸。很多媽媽整理完後會唸:「你看!都幫你整理好了,每次三天兩天又弄成這樣子……」,家人不是討厭幫他整理,是寧可選亂而不要被唸。被唸的傷害程度跟家裡亂的傷害,被唸的無形傷害力量反而比較大。

奉獻或犧牲?這是護持的重點。不要抓著付出,在付出過程中,已經感受到其中的好,享受到了,就不會一直抓著。去感受那個好,有享受過程的能力,這不是自私自利,是學習看到自己的收穫,才能持久。去發現護持的過程中,就是一個好的流動,不是事先想到好處才去付出,而是去感受護持過程中付出與收穫同時發生!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整理文章|王 愷 逐字稿|楊琍雯 影片--錄音|許真珠 攝影|楊琍雯 錄音剪輯|楊琍雯 影片製作|楊琍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