扣人心弦文章
2022-03-18 憨人 文章整理|王 愷

-憨人有一顆勇敢的心-

修煉,就是去調整,均衡精明與憨。



憨人,什麼是憨?勇敢的人才有辦法憨,就是勇敢的心。憨,不是真的憨而已,還需要勇敢的敢;憨不是裝得傻憨憨,是要分清楚~做事時,不能刻意憨;對人時,能憨就憨。做憨人,不是裝「顛顛」,事情隨便做。做事的時候,有訓練、有專業,要做到很「頂真」;跟人接觸,能多憨就多憨。憨不是裝傻,憨和傻不一樣,憨是憨厚,「憨」有厚,因為是厚道,所以是憨不是傻。

跟人應對時,去想一下憨的特質、憨的能量,這跟輸有關係。爭輸跟「憨」的性質有一點類似,跟人相處時,想一下怎麼憨最適合。做事情,有很好的方法,但你可能會問:如果做事很精明,可是事裡面又需要跟人應對,那怎麼辦?應該精明?還是應該憨?兩個混在一起,如果中間有矛盾怎麼辦?

絕對不是那麼截然分明,有時候很精明,翻過身到了另一邊是憨的,兩邊一定會有矛盾發生。修煉,就是要去調整、均衡這個矛盾,什麼時候把精明擺第一,做得很精準,做得很完美?什麼時候要刻意憨憨的?中間還是有一些調整。

我們有時會把心法用死,最常面對的情況都是模稜兩可,今天這場合我可能要用這個,那個場合用那個,同樣一件事情,給每個人的答案都不一樣。你問我這可不可以吃?可以吃;他問我這可不可以吃?不可以吃,為什麼你可以吃,他不可以吃?我們常常面臨這種情況,特別在人際修煉的部分,不可能有絕對的答案適用於每一個人,就像食物不可能對每個人都適用,只有水比較簡單,每個人都可以喝,很單純。愈特別的東西,就只適合某些人,其他人可能就不適合,在修煉上,人際問題要自己去掌握。

最難的就是視情況而定的部分,既然是視情況而定,我們只能去熟悉、去熟練,沒有人可以給SOP,這時候這樣、那時候那樣⋯⋯只能透過不斷的練習,慢慢了解竅門,所以它變成是一種藝術,而不是科學,科學可能很分明,碰到這個就是這樣,碰到那個就是那樣,但有時連科學都沒那麼科學,量子學就是如此,中間會有機率的變化,中間拿捏,就需要去覺察。

從逆一開始,覺察是我們持續的功課!

(整理自20211002金逆一第一天課程)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錄音剪輯|王玉嵐 影片製作|王 愷 逐字稿|王玉嵐 錄音記錄|許真珠 林世卿 攝影|王玉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