扣人心弦文章
2022-06-16 圓場篇|陪伴 林弘文

-暸解你在想什麼、暸解你的情緒、暸解你整個人-
透過懂、透過陪伴能夠讓你被懂,或是我們能夠懂你。



協會做的事,簡單的說,就是「陪伴」,另外就是「懂」,懂是理解、瞭解。瞭解你在想什麼、瞭解你的情緒、瞭解你整個人。特別在生病或碰到困難時,更需要理解,理解比較抽象,我們能夠做到的是陪伴。心的陪伴很重要,但是只有心的陪伴不算陪伴,陪伴要很具體,人在身邊才叫做陪伴。打電話,聽聲音一樣是陪伴,沒有辦法在身邊也沒有辦法打電話,怕干擾,對你不好意思,就傳LINE,在LINE裡有互動,同樣算陪伴,這是我們現在定義的陪伴。這三個都叫作陪,反過來只有這三個才叫做陪,如果三個都沒有做,只說「我心跟你在一起」,這叫做不著邊際。我們的陪伴是很具體的三個:人跟你在一起,打電話跟你聊一聊,跟你傳LINE,這是陪伴的定義。

不管有沒有做這三種陪伴,都要有心,但不能只是有心,我們的陪伴是要具體的。透過這個陪伴,希望有機會來瞭解你,希望您有機會被理解,被理解能量就不會卡住。有時卡住並不是因為做很多事情很累,是因為心事沒有人知道,情緒、內在沒有人瞭解。「我很辛苦,沒有人知道」,做很多事情會累,但真正卡住可能是沒有人懂你。有一句話說「因一句話,做死都願意」,那句話就是「辛苦~辛苦了」的理解。不能什麼都沒有做就說「辛苦了~」,有一些先生聽了這個課之後,回去就跟老婆說「老婆辛苦辛苦了」,不講沒事,講了就更糟,以前不敢講,後來敢講,卻被當作屁話。所以慢慢的讓自己能夠振動,真正的陪伴,真正的理解,「因一句話,而做死都願意」這一句話就是覺得被理解,理解的力量是很大的。我們希望透過這個懂、透過陪伴能夠讓你被懂,或是我們能夠懂你。

我孫子跌倒,對他說「男生那裡跌倒要從那裡站起來」,就會有事;在他心裡面會產生一個很重大的傷害,「在我兩歲多的時候,有一天不小心跌倒,我的阿公、阿嬤、爸爸、媽媽、姊姊都在旁邊看,沒有一個人伸出手來,把我牽起來,讓我孤苦無依的望著大家,無助的眼神得不到任何的回應,從此,我的心裡就……」這可能會是他二十年後講的話。所以小孩的小事,千萬不要把它當作沒事。以前我對我兒子會這樣子,當時沒有修煉,現在對我孫子不會,因為我進步了。現在他跌倒,一定問「怎麼了,有沒有怎麼樣?要不要冰敷?有沒有怎麼樣?」「阿公沒事,沒事啦」,你如果說沒事,他就哭,就覺得很嚴重,覺得沒有被理解到、沒有被關懷到。這在小時候特別重要,你覺得跌倒沒事,對他都是很大的事情,他可能就會被這件事綁住。馬戲團的大象會被一根小小的繩子綁住,因為那一根繩子,從小就把它綁住了,小時候那根繩子是大繩子,綁得住它,長大後它還以為那是大繩子,所以從來不會想要去掙脫。

小時候的陰影可能會是一輩子的陰影,長大來看當然不是,因為長大了認為只是小事。可是他那麼小的時候,那個對我們來說是小繩子,對他是大繩子。每個人都有無限的需要被理解,只是我們有沒有能力去理解、體諒別人。每個人都需要被理解,特別是生病後,特別是陪伴家人,特別需要被理解。

透過陪伴來理解,是協會很重要的一個功能。(整理自2112新竹圓場新芽啟動班)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錄音剪輯|楊琍雯 影片製作|王 愷 文章整理|王 愷 逐字稿|楊琍雯 錄音|范慧真 攝影|元 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