扣人心弦文章
2022-11-01 自由與平凡|第二篇 林弘文

-絕對的自由是選擇後沒有代價-

轟轟烈烈之後回到簡單,那就是平凡之路,平凡是簡單,沒有害怕就可以有自由



自由,會愈來愈有絕對的自由,因為自由是選擇,有選擇的自由,怎麼選都可以。例如嫁人,有好幾個人可以選,最後不管選哪一個,就不可以再選擇別人,法律規定選了其中一個,代價就是不能再跟其他人,這就是代價。選擇之後會有些限制,事後可能會抱怨,「那時不知為何,有好多選擇,卻選了你 ……」。如果沒得選就嫁了,雖不會說這種話,可能會牽托「都是我媽叫我嫁的」,一輩子都是別人幫你註定,幫你選擇,自己沒有選擇的自由,把責任放到別人身上。

追求自由,自由就會有代價,代價就是限制。絕對的自由是選擇沒有代價,這必須要修煉。沒有選擇後就放下,就不再是限制,不會一直埋怨,不會把心力放沒有放下的那個部分。

限制越少,就愈自由。自由一定發生在未來,現在愁吃、愁穿、愁睡,當然可以選擇不被罵的自由,但是有代價,「我要辭職,不要老闆罵我,我要自由。」代價就是失去工作,餐風露宿。日子一直過,到了另一時候,就可以辭職,這兩個時期的自由是不一樣的。

限制愈少,就可以越自由,限制不會憑空減少,一定需要努力,透過修煉,限制才會愈來愈少,就越自由。超越生死關是生也好、死也好,這時就沒有限制,就相對會自由。常常怕死,有怕什麼時,就沒有自由,不論怕的事會不會發生,就沒有自由了。有些人怕疫情,在家裡不敢出門,不敢去人多的地方,他就沒有自由。

「怕」沒有好或不好,只是說明怕和自由之間的關係。很多怕,就會沒有自由,「修煉到無懼」,沒什麼好怕的。來很好ヽ去一樣很好,要空,空就是可以隨時放下,限制就會變少,自由就是從空而來,這是空其中的一個道理。

9月的班歌是平凡之路。最近最不平凡的是英女王,在位70年左右,不管是外在ヽ內在,就是不平凡之一。最厲害是我們覺得她最不平凡,可是最後是最平凡的,回到平凡之路。看女王的故事,她不是高高在上,英女王在全世界是尊貴的,不管有沒有實權,受到的尊敬,可以很驕傲、很不平凡。她整個生命歷程,從最不平凡走上平凡之路,這是我們很尊敬她的一個部分。另外一個很尊敬ヽ也很羨慕是臥病兩天或一天,這是厲害的。有人會說,因為她是女王,有很多人照顧,這不全然是真的,很多很有錢、尊貴的達官顯要,臥床一樣很久。不用臥病,外在設備是影響的因素之一,但不是絕對,這就是女王不平凡的地方,可以一天兩天就瞬間回去,況且90幾歲,覺得很自然的。平凡就是轟轟烈烈之後回到那個簡單,就是平凡之路,平凡不是單調ヽ庸俗ヽ或平庸,平凡是簡單。

簡單的事不一定容易,脊椎旋轉簡單,因為就一招,下去30秒ヽ上來30秒,聽起來很簡單,每天做就不容易。每天做1下就不容易,何況每天要做36下,那就不容易。簡單的事情不一定容易做到,如果簡單的事情持續做到,力量就不一樣了。

生命的內涵,就是要自由、然後平凡,平凡,才能夠真正的自在、簡單,這是我們的一個目標。

(整理自20220919板橋圓場新芽啟動班)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錄音剪輯|楊琍雯 影片製作|王 愷 文章整理|王 愷 逐字稿|楊琍雯 錄音|謝忠諺 攝影|陳品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