扣人心弦文章
2023-02-21 信念與事實 王愷

一人一種命,不需抱怨
引言:領命-領會,認命-認識生命,認識一人一款命



「人到底有沒有使命」這是屬於信念問題。有的人會把他當作是事實,因為我相信這是事實,人就是有使命,怎麼可以做說人沒有使命。把信念當作事實,所以會分你對我錯,就像國家打仗。

信念,表示你可以信你的、我可以信我的;事實,則是每個人都會遵從、一定是這樣,就是他人與你的事實是一樣的,不用為這個爭辯。信念,可以分享,我的想法是什麼、我相信什麼,你不一定要跟我一樣,這只是我的想法。事實,就需要共同澄清,事情要怎麼做,例如,電腦是按這個鍵、還是按那個鍵,這是事實。「我相信一定是個鍵….」,事實可以爭哪個是對的,如果屬於信念,就不用討論誰對誰錯,可以分享,因為我這樣想,所以我這樣。

我相信人是有使命的。因為有使命,就會想這個現實怎麼進行,相信人是有使命的,所以願意來領命。另外一個領是領會,認識生命,認識生命就是認命,認命的意思是一人一款命,這概念是要我們不要亂比較,不是不能比較,是不要亂比較。人比人氣死人,就別比了,如果比較可以越比越高興,當然相比,如果越比越氣,當然就不要比較。要認命,認命或是這意思,不是絕對不能比。跟人家比,自己會進步,當然可以去比,這是增向上,但通常比較,大部份比較多都是氣死人。

留個空間,不要和人家比,看到別人的孩子,這樣那樣,這叫做亂比。我早就覺得不要亂比,所以我的小孩,去念體制外的學校,不要在體制內跟人家比。我的同事孩子都是念靜心、再興或者是光仁,再來是北一女、建中,常說他的兒子在建中社團如何…。我們不再說這些,早就退出比賽,沒有去跟他們比。

當初,我的兒子在山上念書,回來分享,卓蘭山上有一個溪或溝,孩子都在山上玩。他說∶爸,那時我就是拉著藤蔓盪過去對面,然後跳下去,真的好好玩。還好,孩子還在(苦笑)。他說他們在山上,做這些有的沒的,如果那時真的知道那狀況,不確定當父母的會不會緊張。我的孩子在那邊冒險,很早就爬北大武、南湖山,那個階段,跟人家玩的東西、生命的方向已經不一樣了。

要不要跟人家比,是可以自己決定的,可以決定不一定要跟人家比,不一定要順著這個時事,都要讀建中、北一女。建中、北一女是很棒的,但是要不要加入這一場,你可以決定。每個人的命不一樣,不要亂比較,這是認識生命的一個目的。

回到現實生活,就會知道,一個人真的是一款命。這次愷愷老師確診,第一個晚上不知道,所以睡同一個房間,第二個晚上知道後就隔離。我沒有故意要得或不得,但是第一天,我就是沒有確診。

因為有保險,兒子全家若隔離與確診,4個人可以有一百萬的理賠,但是兒子說,雖然他很想有一百萬,如果確診,一定會去申請。他已經不會像前兩年那麼緊張,不會排斥確診,但同時不會故意確診。故意造假,他做不出來,所以他們家到現在都沒有人確診。同學到他家玩,隔天早上提醒他們,確診了,要小心。全家快篩,期待3天,還是都沒有確診,這就是一人一種命。

我們盡量小心,不要說,會確診就確診,不會確診就不會確診,但可以不用這麼緊張,是該做的都做做了,最後會怎麼樣,就是一人一種命,不需抱怨。

(整理自20221217夜間部2212新芽啟動班)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錄音剪輯|楊琍雯 影片製作|楊琍雯 文章整理|王 愷 逐字稿|楊琍雯 錄音|許真珠 周逸樺 李萱貴 攝影|王玉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