扣人心弦文章
2018-03-14 緣份因認真圓亮 王愷

昨天有位師姊問我:「老師,你兒子有沒有覺得自己很自由?」我說:「沒有耶,因為他從來沒有”感覺”不自由,所以不用特別”伸張”需要自由。」
一位師姊說:「她去用敲打的方式處理頭痛,醫師說「每次有小朋友看到有人被打,都會大哭。」媽媽告訴一歲半的女兒「這是挖土機,咚咚咚,女兒就非常有興趣的在旁邊看著挖土機咚咚咚」。
有時看著許多同圓有許多的不得己、不得不。回頭思考自己的得己真的是很幸運、被祝福與被支持。我們是一個團隊,當我們承諾參與新生命的改造那一刻起,所有與新生命相關的人、事、境,都緊緊連成一個圓且密不可分。我們是因初發心,連在一起,從承諾開始其實就已經開始在行動與改變。
你是否願意給自己一個改變的機會?你是否真心的改變?從承諾開始就已經決定自己與團體路的方向。未來或會碰到不可預測的事,在不可預測下,我們依舊要面對,在過程中更不要讓自己輕忽或者是任性。
其實我們不需要「伸張」、「需要自由」,從來沒有人會要求我們,我們同時沒有辦法「要求」別人「不要求」,我們可以學習重新去看待「自己感覺」「被要求」。我們的生命中同時沒有不自由,有的是選擇如何定義自由。
沒有「規定」只有「渴望」,當「渴望」夠大,自然門可開、路可行。學習是為當我們認為不夠、不足,願意透過突破自己的不習慣而變成夠與足。學習因「規定」而開始,因「了解」而向前,因「感謝」而獲得。從現在開始,參與「生命改變」計劃,讓所有的緣份因認真圓亮。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校對|文化部編輯小組 攝影|劉坤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