扣人心弦文章
2018-05-02 找回自己那個愛說故事的你:寫在金剛15第二天 王愷

聽著高雄雅清師姊說家裏保留了一塊地20年,希望能夠無農藥栽種。清大電機碩士,大家認為可揚眉吐氣的雅清哥哥,圓滿家的愛,回鄉種菊,並堅持每年驗證。望著台南雅玲師姊提到在金融業工作的先生為愛土地丶愛每個生命,回到台東用自然農耕栽種洛神花時淚眼婆娑。
「心轉身轉」、「幫助美麗的世界愈來圓滿」的內涵從文字化成實相在我面前,説著不激情卻撼動人的故事。從同圓故事「進入」自己的故事,我與不同階段中被遺忘的自己重新相逢,那種感覺錯綜複雜,心中情緒滿滿,卻有一份深深的感動。帶給我深深的看見、感動與反思,這是一趟動人的心靈之旅。
要「單純地」去說故事、聽故事,是件很難的事。我們的腦袋越來越複雜了,要「簡單」,已不簡單。被恐懼包圍的我們,總思考要如何「解決問題」。偏偏,聆聽故事的腦袋,不是問題解決的腦袋,它需要一種單純、一種簡單。聆聽故事,需要一顆有如孩子般單純的「赤子心」。進入生命的腦袋,是情感的、靈性的、直覺的,感通的。心靈的運作,需要有美感。美感的前提是「要有感動」。聆聽故事也需要一種感動,一種熱淚盈眶的感動。「只有生命可以教導生命」,透過感動「對話」生生不息,就能遇見美好的自己,就能真正「活」。

新生命文化部 攝影|元 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