扣人心弦文章
2018-12-07 謝謝在 王 愷

-在,才是真正「幫忙」,才「有用」-

機器人取代不了人,因為我們有溫度,可以碰得到。




我的一位好朋友找我幫忙,他覺得,找我幫忙方便,而且我的配合度好,但因為我的時間沒能剛剛好配合。找我幫忙,就面臨必須依我的時間,於是他另外找人幫忙。先找我幫忙,又找另外人幫忙,他可能覺得我會生氣。找我幫忙,好像理所當然要依我的限制,可是這限制,似乎對他沒有這麼方便,於是他希望換一個人。兩相比較,他必須選擇,一個有能力幫忙,但是必須配合他的時間,一個可能能力沒有這麼強,但配合度夠,他要找誰?

一年的時間,我即使再有能力,時間都配合不上,這樣等於沒幫忙。在,才是真正「幫忙」,才「有用」。如果很有能力,但一直都不在呢?譬如有能力協助圓場,但從來不來圓場,「沒用」喔。

來一次,所有事情都做完,另外一個人,不一定有這麼大的能力,必須來三次才能做完。雖然來一次能做完,可是從來沒來,他來三次才能作完,同時來了三次,哪一個比較有用? 我那個朋友評估了一下,覺得應該找可以常常配合的人,事情才能夠順利完成。

有一批碗要洗,可以一次把碗都洗完的人,但都不來,讓碗爛掉、臭掉嗎?有一個人動作雖沒有這麼快速,沒法一天把所有的碗都洗完,分三天洗。雖然中間還會有臭掉、爛掉時,可是至少有可能不臭掉、爛掉。要等一次即完成,就變成配合我的時間,可能剛剛好來了,把事情做完了,萬一五天都不來呢?

有用是什麼? 「在」才是「有用」,「不在」都「沒用」。小朋友的媽媽再厲害,卻沒有時間陪小孩,跟一個不一定有能力的媽媽,整天坐在那邊陪孩子,哪一個比較重要?當然是陪。

在協會裡,接待組重要的是「陪」。陪很重要,人要在。人要在,會有很多的感覺,有時,說多愛妳多愛你,虛華的事,怎麼樣怎麼樣,可是就不在你身邊。機器人取代不了人,因為我們有溫度,可以碰得到,寫很多雖感動,不如人出現。
(整理自 20181121中壢接待月會)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錄音剪輯|王 愷 影片製作|王 愷 文章整理|王 愷 逐字稿|李露蘋 錄音記錄|李興孝 攝影|徐靜怡 楊琍雯 劉富華 林雅玲 謝宜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