扣人心弦文章
2018-12-12 零是全部 王愷

歸零、專注開啟了另一扇門

「過往的經驗幾乎無法告訴孩子如何面對快速變化的未來。學習如何「學習」、有能力歸零、有能量專注在當下,就有機會看到另一扇門、另一條路。」



現在的我安排演講時,幾乎不再安排與年輕人談生涯規劃。未來的世界變化很快,快到我們沒有辦法用我們過往的經驗去告訴孩子如何面對未來。過往時代「師」級的職業,幾年後或許都會被取代,我的經驗已經不夠用。
我開始教孩子和自己「學習如何「學習」」,我同樣重新學習。在生命過程中,需要學會的一件事情就是「真正的歸零」。
曾有一位修我微積分的學生,每次上課都坐在我的正前方。上課專注的看著你,不做別的事情、不聊天,但是考試幾乎都是不及格。若依照過往結果論,認為沒有好分數就一定要重修的認知,反而看不到他的專注。人通常只聽自己想聽的東西,面對不想聽的內容,還能夠像那個孩子如如不動,這是尊重更是修煉。我重新學習跳脫分數評斷,發現態度或許與專業一樣重要,讓他「過關」。
面對歸零,或會疑惑,難道過去白過的嗎?當然不是。我們曾有的經驗都是讓我們有能力、有能量歸零。面對千變萬化的未來,我們學習如何「學習」。當我們可以歸零,我們有機會看另一條路,因為這時面對的變化就是新的起點而非變化
不能歸零的人常會過往卡住,會活在過去的世界。我們參考的都是傳統的、既有的選項,沒法去考慮全新的、即將崛起的力量。如果規劃「未來」時,用的都是「過去」的經驗,那麼「未來」,仍然停留在「過去」。我們擁有的過往經驗,只有那麼一點點,就死守著那一點。
面對未知的未來,隨時歸零,讓自己有機會看到另外一面。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錄音記錄|蔣卉芬 攝影|楊琍雯 徐靜怡 文章整理|王 愷 錄音剪輯|李露蘋 影片後製|李露蘋 攝影|徐靜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