扣人心弦文章
2021-09-06 父母的恩是孩子的福 王愷

-當父母的人都沒有身段-
以前有福氣,要把福氣分享。以前沒有福氣,不要讓苦在身上重複。我們都發過「所有的苦到此為止,所有的好從我開始」的願。我們一樣偉大、一樣的平凡。



父母都愛自己的孩子,狄鶯為了救孩子,可以散盡家財,我們沒有跟著大眾談這件事,是不能用一個人的不足來怪他,但同時不能因為這樣,覺得不應該負責任。我們沒有那樣的經歷與成長背景,是運氣好,是父母給我們的,感謝父母。不能嘲笑一個人的苦,同時不要一天到晚抓住苦,除非是不想放。過往的苦是用來感恩,不要因為以前苦,就可以為所欲為,不是父母沒有給我愛,現在就不愛人,不是以前苦,現在就可以不盡責任。以前有福氣要把這份福氣分享,以前沒有那個福氣,一定不要讓苦在身上重複,所以很多父母以前沒有唸書,都希望小孩可以繼續唸書。

弘文老師發了一個願,「所有的苦到此為止,所有的好從我開始」,這是我們做這件事情的願,其實這個願不只我們發而已,大家都有發,我們發願對象比較多,你們的願是發在孩子身上,所有受的苦到自己為止,所有的好都給孩子。大家都有發這個願,所有的苦到此為止,好從我開始,針對自己的孩子。我們是孩子比較多,所以發的願是這樣,沒有比較偉大,大家都一樣,一樣的平凡、一樣的偉大。

我常覺得當父母的人是沒有身段,沒有身段不代表很強或很弱,在意的人,為了他好,是不會有身段的。很多孩子發現癌症,父母跟上蒼祈求折壽,握著我的手或跪在醫生面前。對於不在意的人,也不必有身段。

介紹一個母親,志勇的媽媽會這麼勇敢表達感謝,一定有好多好多的感謝

【智勇媽媽】:「謝謝創辦人、老師、師兄師姊,我從來沒有上過台,感謝大家。智勇有機會來協會,大家鼓勵他、愛護他,讓他的心靈能很平靜的走過這一段最艱辛最難熬的日子,讓他一天天的平靜下來,真的很感謝協會,感謝在協會付出的各位師兄師姊感恩。」

智勇媽媽,若不是為了兒子,一定不會上台,不管內容,過程就是真實的感恩。智勇媽媽說感謝時,一直用驕傲的眼神望著智勇,一個母親能夠突破閉塞,上台感謝,必然在焦慮中,已經安了自己的心,而媽媽安心的原因是~因為智勇安心。

把機會讓給別人,那是驕傲的一句話,因為不一定有機會,哪來的機會讓給別人,練習上台,同時把光彩留給別人。(整理自20181103台南基礎班)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錄音剪輯|王 愷 影片製作|王玉嵐 文章整理|王 愷 逐字稿|張惠玟 錄音記錄|蘇素珠 洪詩涵 攝影|楊琍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