扣人心弦文章
2019-01-09 願這陪伴場常伴您左右 王愷

協會所開的每個課程,都有我們希望達到的結果,而最終希望在你們身上能啟動免疫系統,免疫系統一定是由自己創造,如果只靠藥物是求不來的,唯一的方法,就是藉由營養來提升免疫能力,這些營養分成兩部分:身體的營養,與心理的營養,以上兩種都是醫院所沒辦法提供的。身體的營養,是選擇吃對的東西,心理的營養則過於複雜,其中牽涉到你的心理安定,這彷彿像是去編織一張網,這些繁瑣編織的網,當你掉下去,就容易接住你。
某天建邦師兄慎重的問我,他觀察了許久,每次一有問題到我這裡,彈指之間就能被我解決。所以,老師遇到問題怎麼會跑去問他呢?我告訴他,我只是要找一個人說說,說完了我的思路就會清晰。於是我們便明白,我們千萬不要把高密度或其它課程只當成「煉功」。煉功的這個「功」不是只有運動,協會最大的特點,在於我們有這個「場」,就是我們交織得綿綿密密的「網」。
當我每次輔導憂鬱症病人,發現他們有個特點,就是當所有的人都看見他們的美好,只有他覺得自己很糟糕,所以當他們決定要讓生命消逝之前,一定是落到所有的美好他都看不到的景況,而只看到自己過不了的關。有一次,我知道我已經幫不了輔導的病人,我就問他:「你可不可以告訴我,有什麼東西可以燃起你生命一點點的快樂?」他說是吃哈根達斯冰淇淋。那就好辦了,至少有一點東西吸引他,於是我帶他做了件事,將哈根達斯冰淇淋小盒子護貝起來。我告訴他,以後除非像張國榮,你摸一下口袋,告訴自己,要死之前再吃一杯啦。通常吃完那一杯,一切就有轉機了,那個剎那,就是智慧。
我們今天給各位的這張貼紙,請弘文老師為我們做合心祝福,透過大家的交織,為你自己祝福。這張紙會陪伴你一年,將它放在你常常可以看到的地方,這張是目前我們所有人正在做的綿密交織網,正在賦予他力量。
就像文英師姊、恩子師姊說的,當無助的時候,回過頭來,就覺得有人在後面,於是就覺得有路可走,有門可進,有手可牽。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整理|歐亞菁 何玉春,校對|文化部編輯小組 攝影|楊琍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