扣人心弦文章
2019-03-14 痛。該怎麼辦? 王愷

你痛,它會更痛。
我們不是忍耐,而是你帶著它,不是咒罵它。因為它是你的腳 。 它問你說:當它有困難時,你是否能夠溫柔的對待。 你溫柔對它祝福,它就不會對抗。 同圓愈擔心愈掛心,就形成一個很密的「對抗交織網」。同圓愈慌,它就愈亂,就會做出很多錯誤的決策。不是不讓我們哭,
而是哭的同時,那個溫柔慈悲的心是否有升起
如果升起了你的腳就會知道。 生命當中要有彈性,而那彈性是建立在無懼溫柔。 「恐懼」是一個很容易吸引在一起的東西,就像一盆水,你滴一滴墨在裡頭很快就黑掉了。當我們覺得是在解除同圓困擾時,很多時候因為你的緊張,讓他更緊張;然後他原本的害怕會因為你的緊張而擴大他的害怕,這是為什麼有時候我覺得癌友會這麼辛苦的原因之一。 我們從來沒有認為痛是需要忍耐,你可以學習在不忍耐之下又能夠很溫柔,這就是修煉~彈性~學習~。
(註:當時狀況是有位同圓腳抽筋,老師用話語來安撫同圓的心。)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整理|余亮潔,校對|文化部編輯小組 攝影|楊琍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