扣人心弦文章
2019-06-29 最適合的自己是成就彼此 王愷

自己治療了自己

【如果自以為是可以讓別人是,一切沒事;但常常自以為是都是別人的不是】


協會讓我三十年磨一劍,最近陪媳婦做月子,學習嘗試當適合的阿嬤,當一位實質而非有名無實的阿嬤。「實質」需要先學習不自以為是,例如很多人不甘願於努力愛孩子一輩子,孩子卻不領情,在於「不適合」的自以為是,認為別人應該怎樣。自以為是若可以是就沒事,但通常自以為是都是別人的不是,就像許多癌友對癌細胞的自以為是,癌細胞卻認為不是而不接受。如果自以為是可以讓別人是,一切沒事;但常常自以為是都是別人的不是。例如多人不開口求助是因怕被拒絕,但因怕被拒絕,會帶著防衛,反而讓周邊的人認為被拒絕。
有位癌友胃痛,來參班上課後胃就不痛了,覺得上課有神奇療效。但事實是上課讓同圓心定,授課的我是工具,啟動同圓副交感神經,副交感神經讓胃酸出來,胃不痛了。緊張胃痛,源於緊張讓交感神經運作,胃酸因交感神經停止分泌,胃就痛。上課的安定,啟動副交感神經,最後是自己幫自己的忙。另外有一位同圓幫身體痛的爸爸做宇愛手,爸爸認為手比藥有效,是實是爸爸因女兒的撫摸心理溫暖安定,心定而啟動副交感神經產生腦內嗎啡,痛就沒這麼痛,是自己治療了自己。
最適合的自己是成就彼此,彼此環環相扣,缺一不可,缺誰都不行。彼此感恩,相依相存,這即是「合」,合了內在細胞就會合,身體就安定了。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影片-錄音|呂淑君 周逸樺 攝 影|楊琍雯 錄音剪輯|王 愷 影片後製|王 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