扣人心弦文章
2019-07-15 王愷

心的大痛是無能為力

「痛」會讓人消失力量,不是沒力量,是「痛的讓自己忘記有力量」。不要阻隔痛,「痛」要告訴我們要找回力量。



星期天在高密度上課,兒子說莫感冒送到隔離病房,要我不要緊張,不要改變任何的行程,於是我繼續在台南圓場幫參加高密度同圓上課,同時感謝所有同圓為莫合心祝福。一個月前,我的肋膜、軟骨受撞擊,那陣子每一分鐘呼吸幾次都知道。深深發現人生最大的痛是連呼吸都在痛,無時無刻、分分秒秒都在痛。
「痛」會讓人消失力量。例如,準備拿東西,第一感覺是痛,但反應是「沒有力氣」,其實不是沒力氣,是「痛的讓自己忘記有力量」。力量一直在的,但我們常常把力量和痛連結在一起,為了避免痛,失掉力量。痛是一種感覺,一個人說痛就是痛,「痛」的造文中有個「通」,通到骨頭的疼,所以很痛。但呼吸會痛,還是需要呼吸,當「痛」無時無刻在的時候,是要提醒我們透過痛,不要遺忘其他力量。「不痛」很簡單,疼痛吃止痛藥,失眠吃安眠藥,阻斷感覺、阻斷功能,不處理病因,但因依舊繼續,而且越來越深。痛,不是不吃止痛藥,連呼吸都痛,是需要吃強力的止痛藥。但痛並沒那麼難忍受,除了痛的感覺外,其他力量都在的,「痛」要告訴我們要找回力量。
心裏的痛比身體的痛難過關。莫在隔離病房,一天開放兩個一小時會面,從進去見面莫就對著我們說話,直到要離開。走不出病房呀!深深的痛自己的「無能為力」。人生最大的心理痛,應是對親愛的人無能為力,人生最大的身體痛應是連呼吸都會痛,如果這兩個痛都能度過,什麼事都可以過關。
「痛」要「有能為力」,是必須引導出「可以不痛」的有效方式。這是曾經面對失落、痛苦、困難、低落,能夠看到正向且走過痛。這時就會擁有真正不痛的能力,才有機會去引導別人看到正向。要走過面對親愛的人痛的「無能為力」,就是更多的護持、更多感謝,讓眾人祝福陪我們一起度過而「有能為力」。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影片[ 錄音初剪:楊琍雯 錄音精剪:王 愷 影片製作:王 愷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