扣人心弦文章
2019-09-03 完美不是罪過 王愷

完美是負責任
有完美主義的人沒有問題,做事完美是負責任。有問題的是要求周邊的人都要和她一樣完美。


瑋真師姐最怕講話,她當口令組組長時,弘文老師每次到夜間部上口令培訓都她講話,他總是有很大壓力。逆轉10當瑋真組長時,需要代表組上台講話,,很多人知道她會緊張,跟她說:「瑋真,要不要代替妳?」瑋真回說:「我要練習,我要突破」。人總是被過往的印象鎖住,只要做不對,就要付代價,所以不願意突破,因為每一次突破都要付出甚麼。但在在協會突破,不會有代價的。
協會到深圳上課,我介紹夜間部的麗娟當家,提到她是一個乳癌…….。有學員突然說:「她是完美主義喔」幫乳癌患者貼上標籤,好像完美是一個罪過。其實每個人都可以是完美的,只是要清楚對完美的定義。有完美主義的人沒有問題,做事完美是負責任,有問題的是要求周邊的人都要和她一樣完美。我們可以自己完美,但不能要求旁邊的人都跟著你完美,然後在因為旁邊的人不完美而生氣。完美不是壞事,我自己對完美的定義是『做任何事情努力卻不擔心』
有次我問瑋真:「為什麼不做那件事情」,瑋真:「因為我沒有能力」。我回答瑋真:「你的沒能力,是我們協會最需要的能力」。同圓解讀是老師接受瑋真的沒能力。這完全不是我要表達的意思,瑋真她認定自己沒能力,不代表我接受他沒能力。「她的沒能力是我們協會最需要能力」所以我認定她是有能力的。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逐字稿|陳素清 影片[錄音記錄:李綺芳  攝影:徐靜怡 初剪:張惠玟  錄音剪輯:徐靜怡 影片後製:楊琍雯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