扣人心弦文章
2019-09-14 宇愛手讓他的痛消失 王愷

-「伴」讓我們有能量協助別人有力量-

【老天爺賜給我們一雙很美好的手,讓我們透過宇愛手協助別人,啟動對方的力量。如果有人因為我們的出現可以不痛,不會有遠、近、時間的限制。】


有一年農曆年,弘文老師、我、秀香、寶珊到台南圓場,同時拜訪久不見的東扶師兄。電話聯絡時,秀芬師姊委婉拒絕,我知道被拒絕,但需要說明為什麼要找東扶。我對秀芬師姊說: 「我知道可能不方便,但可不可以給我們一個機會,把協會圍爐的紅包送到家裡,我們要祝福東扶師兄。紅包送到就離開,不會打擾。麻煩、拜託,讓我們送祝福到家中」。

東扶師兄家是一個獨立的空間,一群人到他家後按門鈴,沒有人來開門,大家在旁邊走廊等待。五分鐘後東扶家落地窗簾陸續關下來,當所有落地窗簾都關下,同圓說: 「老師,明示暗示請你離開」。我回答:「既然要送祝福,就待在這,送祝福是我們的心意,別人拒絕是他的權利,我們繼續在這等待」。又過了十分鐘,他的兒子出來遛狗,驚訝的發現我們在外面,歡喜的邀請我們到客廳。我們容易會有很多想像,然後受傷、放棄,以為被拒絕,事實關窗簾為遮陽、沒開門是沒聽到門鈴聲。
一群人在客廳等待東扶,等了十分鐘,不見東扶,才想著既然祝福送到,應該要離開,看到東扶師兄扶著樓梯扶手慢慢走下來。過年期間,東扶師兄每天每分每秒,他的內臟像有一把刀在割,一把刀在割他所有的內臟,痛不欲生。到成大掛急診、打嗎啡都沒有用,每天在房間哭,好痛好痛。我、寶珊、秀香三個人立即為東扶做宇愛手,做完宇愛手,我們要離開,東扶站了來送我們,淡淡說:「老師,請你把你的手留下來好嗎?」我看著這雙手,跟東扶說:「台南、台北不遠,一通電話,我兩個小時後就在你面前」。
有人因為我們的出現可以不痛,怎麼會有遠近、時間的限制? 老天爺賜給我們一雙這麼美好的手,讓我們透過宇愛手協助別人,啟動對方的力量,這就是「伴」。「伴」讓我們有能量協助別人有力量。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逐字稿|李露蘋 影片[錄音記錄:劉秀慧 李琦芳 攝影:元 元  錄音剪輯:李露蘋 影片後製:李露蘋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