扣人心弦文章
2019-12-31 自信是承擔、沉穩 王愷

--有信心的人一定會承擔,一定願意保護別人--
信心不是做多少事情,而是承擔但不求回報,真實的『修煉自己,不要求別人』。


說個小故事。
我跟弘文老師兩個小時候都有自己蓋印章的紀錄。我呢是偷蓋,因為成績不好,可是成績不好可能是95分。弘文老師因為他的媽媽說什麼樣都好,所以自己蓋。弘文媽媽說你什麼都好,都行,管他多少分,自己蓋。我少一分就被罵的很淒慘,所以99分都不夠。
你覺得誰會比較有信心?當然是弘文老師,越有信心的人,他是越平和;反而越沒有信心,像我氣焰高漲。所以你們看到我是沒有信心的,通常沒信心人才會半瓶醋叮噹響,要昭告全世界我有多厲害。
沒信心分兩種人,越驕傲的人就會越自卑。沒有信心會有兩種現象,一是像我這樣子昭告全世界我有多厲害,當然隨著歲月轉變,有一些東西在質變;還有一種是縮在那邊永遠都不出頭。如果我了解這二種都是屬於不應該出現的現象,就會學習弘文老師,個性既平穩,然後又能夠有承擔。
所以有信心的人一定會承擔,有信心的人一定願意保護別人。但是不會把所有的美好往別人身上壓上去,要全部人感謝他。信心的標準就是這樣,不是做多少事情,而是願意承擔所做的每一件事,但你不求回報,就是真實的『修煉自己,不要求別人』。
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逐字稿|張惠玟 影片--錄音記錄:蘇素珠 洪詩涵  攝影:蘇珮琪  錄音剪輯:王愷 影片後製:王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