扣人心弦文章
2020-01-09 癌細胞要我們活 王愷

--建立共同價值觀,要回到共同的「法」,「法」就是共同的相信--
到協會學習生活,成長不是以前多厲害,而是有改變的能力


到了四十歲後,多半只想學習想要學習的,但是想要的不一定用得到。我們需要學習,是因為面對的人生不只是自己,還需面對兒子、孫子,面對週邊不一定讓自己快樂的人,所以要學習需要學習的。三十歲後,要強迫學習,這時經典必讀之書、旅遊勝點都不會有直接關係,需要學習好好跟親愛的人相處、跟在乎的人相處。相處需要學習尊重對方個性,相處的人有不同個性,就須學習不同相處方法。這就是生命,生命需要學習,而且只有在生活中可以學到。

到協會是來學生活,成長不是以前多厲害,而是有改變的能力。我們需要改變,就像對癌細胞,是要自己改變。根據經驗,癌細胞分裂是快速的,癌細胞會分裂就代表已經到臨界點,但我們常都還覺得沒關係。癌細胞到了臨界點,就是我們需要開始改變了,改變讓癌細胞永遠不會到臨界點。癌細胞是自己的細胞,它不想主人死,主人死,癌細胞一樣活不了。癌細胞跟細菌病毒不一樣,癌細胞是主人死了,就跟著死。癌細胞一定會想辦法讓我們活,好好感謝癌細胞,它是要讓你活,但方法不對。就像我們絕對愛小孩,但小孩不一定跟我們親密,因為我們方法不一定是對的。要學習走得下去的方法,可以成為無極限、做自己是非常非常重要的。

陪伴癌友二十年,我收穫非常多,跟兒子、女兒、同圓間的關係。生命因有大家,家庭變不一樣。過往,若媽媽不曾限制我,我可能會成為大姐大,我的個性必是畫一條線,孩子沒有走在那條線上他就糟了。因為和弘文老師在協會建立共同的價值觀,價值觀變成一樣。我們來自不同的家庭、不同的成長背景,彼此都沒辦法走對方過往的路,所以必須有一個共同的東西。

建立共同價值觀,要回到共同的「法」,「法」就是共同的相信。生命的本質是需要尊重生命,用對的方法尊重生命,所以當我們堅持孩子走我們規定的線,多是因為背後有很多的恐懼、害怕、擔心與很多的面子。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文章整理|王愷 逐字稿|張惠玟 影片-錄音記錄|蘇素珠 洪詩涵  攝影|曾宜君  錄音剪輯|王愷  影片後製|王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