扣人心弦文章
2020-03-24 不怕 王愷

-篤定、不怕,是自己不怕,但接受別人害怕,還有能力帶他穿越害怕-

把不安要別人負責,自己的不爽,怪前一個人沒有做好,把每個發生怪前面,是沒有意義的。


我探望別人,一定會詢問可不可以去看?看你可以做什麼?或許什麼事情都不要做、或許做宇愛手,如果是做什麼都可以,我就可能會滑手機。當我們沒有問過就強制去,對方不好拒絕,沒有詢問真不適合做建議。去探望,會有可能是擔心沒去看,擔心他事後怪你,這不是真的想去探望,是因為不安,卻把不安要別人負責。就如面對新冠肺炎,家人的不安,要你負責,就要你不要出來。不安要別人負責,是很容易的事,自己的不爽,怪前一個人沒有做好,把每個發生怪前面,是沒有意義的。有能力讓自己過關,且不造成別人困擾,才是有能力。
生命會有問題,有可能是沒有覺察到自己的愛、付出,只是享受自己的感覺。承認自己自私,只管自己,就可以不用打著為你名義而受傷。外在,包含學歷、能力,是讓自己走得下去,不是展現自己多厲害。做木工的人,當我們沒工作時,一天還有三千元,沒有不好,不須自卑。弘文老師指引「一體」,「一體」是每個人都有特色,外在的一切是工具,工具是讓自己活得下去。我們沒有比別人差,不要覺得比別人差,同時不須覺得很驕傲勝過別人。自己可以,不代表別人一定要可以,自己不害怕,不代表別人要不害怕。篤定,是自己不怕,但接受別人的害怕,還有能力帶他穿越害怕,這是真正的不怕。會游泳的人,不但不怕游泳,而且可以帶著怕游泳的人變不怕,這是教練級,這是會。
事件沒有對與錯,每個人感覺都是對的,我們要學習更多的是,當別人回應不合自己的意時,不要陷入後悔。幫助別人就是要幫助他變爽快,如果幫到最後,他不爽,自己還說我的愛你都不接受。不要以愛心為名,行滿足自己之實。如果承認自私,都不會有問題,最大的問題是自己覺得為他好,但他不覺得,我們還堅持為他好,然後還受傷。最恐怖就是這個,會生病的,傷是自己決定的,是自己殺自己。別人殺你,不一定會死,不一定會命中要害,自己殺自己絕對會死,刀刀斃命,針針見血,往要害上戳。別人殺你還可以閃,自己殺自己,閃不了躲不了,而且招招命中要害。同樣的病症,有些人不用化療就會很穩定,有些人卻不斷透過化療輪迴,甚至連化療的機會都沒有。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逐字稿|張惠玟 影片-錄音記錄|林俊璋  攝影|林俊璋  錄音剪輯|張惠玟  影片後製|王 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