扣人心弦文章
2020-03-31 有意識沒感覺 王愷

-接受對說的話不一定有感覺-
願意接受被提醒,無意識狀態下的廻路才有可能重新修正


日前到汐止圓場,聽到當天帶口令同圓,適合的口令音頻是發出去再繞回來,就是「繞場」,當天帶的口令少了一結尾的音。帶口令師姐說:「我自己知道有這現象,但只要到大場,就會完全沒有意識到」。帶口令與交感神經、副交感神經有關係,當場越大,因緊張交感神經會上來,因緊張身體會進入另外機制,並非故意,而是緊張會出現直覺反射,真的重要東西不一定會出現,但若放鬆就會慢慢思考。所以當帶口令同圓面對大場時,會遺忘一些東西,而遺忘的東西通常是最難調整的。
當別人提醒我們一些事,或許自己並沒有感覺或意識到,先學習接受;如果我們看到周邊人做一些不適合的事,同時體諒,他真的是在無意識狀態做這件事,這是兩個不同的學習。例如在基礎班,會看到很多人做的事情讓自己很不爽,先體諒對方處在無意識狀態;若是自己被提醒,請先承認自己可能會在無意識下說這些話。金剛班、逆轉營隊實施的禁語,禁語多是沒有感覺的話語。禁語,不是不說,習慣語言會不見,是需要說之後被提醒,才會重新修正習慣語言迴路。習慣語言本來就在意識中,久到變成沒有感覺的習慣,不是沒意識,是有意識但是沒感覺,如果真的沒意識就是沒有。習慣語言是有意識但沒感覺,因為沒感覺,如果不被提醒是沒法修正的。修正是需要在有感覺下才可能修正,要有感覺才能修正,時間必須夠長,需要願意接受提醒,並認為是立即的需要。我們學習相信旁邊的人,如果不合自己意,他是無意識的。學習如果被提醒,相信自己真的有無意識狀態,有沒有感覺的時候,接受被提醒。一旦願意接受被提醒,就不會覺不開心。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影片- 錄音記錄|陳文賓  攝影|李應政  錄音剪輯|王 愷  影片後製|王 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