扣人心弦文章
2020-05-05 防疫日記 創造一體 持續有以後 王愷

創造一體,持續有以後

前年一盆聖誕紅,延遲在聖誕節後,葉子一葉葉轉紅,雖慢卻盎然。自作聰明的我,將聖誕紅移植到花園,果真因有大的空間與滋養的泥土,更加茂密。前幾天發現聖誕紅在短時間被蝸牛吃掉外皮而枯萎凋零,反而另外幾棵似乎營養不良的聖誕紅,在小盆栽裡頭雖不完美卻強壯。花園另外有兩盆蓮花,一盆葉子茂密,葉子撐起蓮花的昂揚,另一盆葉子稀疏,蓮花孤單且嬌弱。

疫情讓許多事情超乎原本的認為。三個多月,從武漢封城,到賽事、表演延後或無限期暫停、國際航班取消、封鎖國境、停止一切活動…..。在大時代中許多似乎不可能停擺的專家、專業人士,被按下暫停鍵。有彈性的,學著適應生活新方式,沒有彈性的,如我家聖誕紅,經不起小蝸牛的侵襲,一夕垮台。平時樸實簡單的人,當疫情逼著必須面對生活與生命本質,反而很快的接軌。疫情衝擊著固有習慣與觀點,面對未知的恐慌,停下來時,看著每個發生要告訴我們的啟示,放掉舊有習氣和觀念,接受新的可能性,做出新的選擇。

對癌友,圓場是跳脫原本生活模式或學習生活新方式的場域,癌友努力讓自己從不同的角度看到自己的可能性,創造有路可走的未來。20年來,協會接引新朋友的基礎班,隨著疫情調整實施的方式,卻不曾停止。5月基礎班班歌-里程旅程,提醒著旅程需由里程累積,沒有捷徑。如病毒挑戰已知的習性和思維,讓人無法置身事外。旅程,追求的不是「快樂」名詞,是學習用不同的角度,體驗發生在另外一個角落的故事,用雙腳、雙手、雙眼認識自己的旅行。體會過程、享受過程,用更真實的方式、更有愛的視野,與人群建立新的連結。

弘文老師從疫情開始,帶領所有圓場每天為地球合心祝福,從全球一體的角度思考與看見全新的處理方式,只要我們都能從現在學習並做起,會有足夠的時間改變且向前,創造一體,持續有以後。

#圓場因為有大家,會一直有「以後」

#防疫日記,因著共識與一體,放下對立,從人的出發。防疫已轉成歸零,啟示。

#6月基礎班班歌~啟示~一樣好聽與感人

#18篇防疫日記~~深深感謝持續與我一起的你。

#為地球合心祝福

新生命文化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