扣人心弦文章
2020-08-08 理解情緒 文章整理|李佩霞

-我們跟別人互動時,連結的不是語氣,而是內心的震動,尤其是跟你越親密的人-


昨天很多同圓大概都很難理解,為什麼明達要坐我不讓他坐?當他沒有說要坐椅子的時候,我們主動把椅子拿到旁邊,是在助長他的痛?還是要帶他穿越痛?我們終究的目的是要讓他坐椅子?還是不坐椅子?協助一個人是要拉他上來?還是要繼續順著他?

他坐椅子後還是繼續痛,最後結果就是沒辦法,他就是這個樣子,不是我的問題,他要坐椅子我有給他坐,他若繼續痛,就是好不了,所以我可以卸責任。順著他意讓他繼續傷心,我完全可以不用負責任,因為他本來就在傷心,我只不過助長他繼續傷心而已。陪伴這件事情真的非常難,最終目的是要讓他傷心?還是不傷心?這樣子會沒有同理嗎?是同情?還是同理呢?還是只是展現我自己?反正我有幫忙,就是要謝謝我。

昨晚我泡完溫泉從九樓下來,頭髮還濕著,到他的房間,他們是和室房,我就坐在矮桌子上,穿著短褲把腳盤起,明達突然站起來,拿一條浴巾,蓋在我腳上。他不是痛得不得了嗎?我想他是不是覺得我坐姿不雅?因為我穿短褲,我馬上再確定一下,我的短褲長到膝蓋,還好。

但是我從頭到尾只想到一件事情,坐姿不雅。

於是我就問明達「你這麼痛的時候站起來,拿一條浴巾蓋在我身上,目的是什麼?」

他說:「老師,因為我覺得你會著涼。」

「可是你問過我會著涼嗎?你為什麼覺得我會冷呢?」

「因為我覺得冷。」

我跟他說,這就是一件很特別的事情,常常我們對親密的人做好多的動作之後,他會生氣。明達師兄在這麼痛的情形下,拿他的浴巾蓋在我的身上,絕對是一個極大的溫暖,但是我從頭到尾只想到他覺得我的坐姿不雅。
我一點都不冷啊,而且我剛從溫泉池下來,全身熱得要命。當我熱得要命時,你幫我加一件厚外套,我該脫還是不該脫呢?你說好愛我,但是你感覺冷並不代表我感覺冷,你身體弱並不代表我很虛。請先確定對方要的是什麼,如果你真的沒有本事感受到,那可以問一下。做事的時候有沒有問過人家?還是自行幫他做決定?每次會惹對方生氣,就是直接替他做決定。
後來明達又說,「當我太太很生氣的時候,我覺得沒有情緒,我的太太就越來越生氣。」當然啊,因為你的沒有情緒,是表面沒有情緒,其實你的內心是生氣、委屈、不跟你計較。這就是弘文老師說的波動。人與人之間不是他生氣的說什麼或不說什麼,而是你有沒有辦法在他生氣的時候,只要說一句「我愛你!」他再罵一句時,你回說「我喜歡你!」或者說「是的,對的,你說的都對。」
這是內心的震動,對方真正的跟你互動的時候,他連結的不是你的語氣,而是你內心的震動,那絕對可以穿越形體,尤其是跟你越親密的人,其實你的內心震動有沒有跟他好,他心知肚明的。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逐字稿|李佩霞 影片-錄音記錄|鄒秀玲 王真慧  攝影|張斯清 元 元 徐靜怡 錄音剪輯|李露蘋 影片製作|許真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