扣人心弦文章
2020-06-09 面對生與死 文章整理|林世卿

-無病無痛-

面對死亡,從自己的修行中選擇可否走得無病無痛。


有一天,好朋友說他的母親無病無痛地離開人世了,當我看到「無病無痛」四個字時,非常地震驚。好友説他母親閉上眼睛之前,每天正常地吃喝拉撒睡,雖然八十七歲行動比較不方便,身上卻沒有一點病痛。她走的那天早上起來刷牙洗臉,整漱乾淨了蹲在水槽前面,外傭看她蹲著就把她抱到床上,把被子蓋好的時,發現她走了。

面對生死,我相信每一個人都很怕,尤其在協會裡有任何一位同圓發生事情,大家都會覺得下一個就是我了,可是又不希望是我,這兩個要弄清楚,沒有清楚會產生一個極大的矛盾。

先說說他為什麼是你,他走了,怎麼會跟你有關係呢?二,怎麼不會是你?這個世界,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不可能一切兩段、一乾二淨的,重點在於有沒有能力去釐清,為什麼不是你,為什麼會是你。所有人都一定會生老病死,只是是痛苦走,還是可以像那個媽媽一樣無病無痛的走。

每個人都很怕面對生死,可是如果知道有一種離開人世的方式,可以像那位媽媽一樣,刷牙洗臉之前都沒事,然後刷完牙,蹲在那邊就走了,會覺得死亡是一種福氣,還是一件悲哀的事?我相信每個人都會認為那是一種福氣,但是你如何讓自己擁有這樣的福氣呢?

一個每天在競爭的工作環境裡的人,是不可能有這樣的福氣;每天跟家裡計較的人,不可能有這個福氣;每天惦記著別人説傷害自己的話,絕對不可能有這個福氣;每天只記恨別人過往對你造成傷痛的人,絕對不會有這個福氣;每天只盤算著這件事情對我有幫助,但對別人沒有幫助的人,絕對不可能有這個福氣的,這些就是「德行」。如果想要一個有福氣的方式離開,生命當中的修煉,要再加強一點點、再學習一點點。我因「無病無痛」那四個字,向他的母親致敬。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逐字稿|張惠玟 影片-錄音記錄|林孟瑾 秦嫚嬪 攝影|楊琍雯  錄音剪輯|張惠玟  影片製作|楊琍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