扣人心弦文章
2020-09-23 痛依舊有力量 王 愷

-守護另外一個生命會讓自己有力量-

痛是一個感覺,守護生命,痛會升起更大的力量。陷在痛裡,用痛達到目的,才會讓自己沒力量。


孫子莫莫出生時,我需要協助莫莫洗澡,剛好那段時間肋骨受傷,連打個噴嚏都感覺疼痛,痛到完全不敢使力。但當蹲著幫莫莫洗澡時,緊緊握住他的頭,深恐握不牢,這時發現原來痛不一定會沒有力氣。

確定要守護另外生命這個目標,會讓生命不會因痛而放棄力量,會穿越痛,再痛都不痛。不能因為自己的痛而不守護這生命,任由他沉在水裡,不能因為痛而放棄這個生命,不能因為痛而不管這生命。痛不會讓自己沒力,是一直陷在痛,才會沒力。

當我旋轉肌腱斷裂,一碰好痛,以為自己沒力。我告訴弘文老師:「手舉不起來」,其實我的手不是舉不起來,是痛讓我覺得舉不起來。但之前有莫莫經驗教導我,這次我知道痛不會沒力氣!今天早上當我伸手時,很痛,但我知道我依舊有力量!痛不會讓自己沒力量,是一直陷在痛裡,才會沒力量。當願意守護另外一個生命就會讓有力量。

當年我的肋骨痛到連打噴嚏都會痛時,是莫莫教導了我,穿越這個痛,告訴我,原來痛只是一個感覺而已。不是不處理痛,是認清其實沒有這麼沒力,是陷在痛裡面,要用痛達到想要的目的,才讓自己沒力。有些人用「驕傲」達到目的,有些人用「自卑」達到目的,有些人用「遺棄自己」來達到目的,有些人則用「癌症」來達到目的,但終究所有還是要回到自已的身上。生命最重要跟自己的連結,只有好好地跟自己連結,才有機會跟別人連結。

學習精準功法在高密度是非常重要的課程,每個功法都有標準的結構告訴各位,甚至更多清楚的講義,但想到我婆婆,會清楚功法精不精準不是字面意義,更多的是自己與功法的連結,透過精準功法與人連結。我婆婆在協會很多年,她的「把愛傳出去」,從旁人角度看來,很不精準,但她從沒有遺漏過「把愛傳出去」任何細節。八十幾歲的老人家,不是故意不精準,是在她的能力限度內呈現可以精準的功法。她做到我們很多人都做不到的,與人的連結、與愛的連結。

感恩我婆婆的示範!她的告別式棺木是放在前面與我們一起。我們這麼愛的老人,不會因為她走了而害怕, 我們相信她守護著我們,她以前多愛我們,將來就多愛我們。她以前有限的能力可以守護著我們,未來她是無限的能力,更能夠守護我們。會思念,更多的是對婆婆那份愛在擴大,我婆婆跟人連結的方式是織毛線衣送人,她的告別式,許多同圓,穿著我婆婆織的毛線衣走秀。緣起緣滅都會在痛中,會痛,是思念,絕對不是一蹶不振;會痛,而讓自己升起更大的力量,因為我們會持續守護著每一個生命!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文章整理|王淑嬌 逐字稿|李露蘋 影片-錄音記錄|呂淑如 溫曉眉  攝影|徐靜怡  錄音剪輯|李露蘋  影片後製|李露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