扣人心弦文章
2020-10-13 孩子是父母的影子 王愷

自我修煉是送孩子禮物

承認自己沒有辦法讓孩子覺得在幫他,才可能看到自己要如何調整


要讓孩子擁有這世界,我們就一定要把自己活得好。

試問自己,如果我們哪一天走了,會期盼兒女是怎樣過日子?如果要他們一蹶不振,現在就可以永遠一蹶不振。如果希望他們任何時候都是健康喜樂,那現在所呈現出來就是要健康喜樂。因為父母是孩子的鏡子,孩子是我們的影子。

在孩子的身上,我們真實的看到很多我們的影子,而且都是最討厭的影子。要改變這些影子,不是活得更久,因為活更久可能對他是個災難。是不但讓自己活得夠久,又對孩子是一個禮物,就要從自我的修練開始。

弘文老師說天命就是越做越開心的事,養小孩養得很開心就是天命,養小孩養的不開心叫責任。同樣的,做事一定要人家拜託你做,不是付出,是展露驕傲。真正的天命是我主動做,而且接受修正。弘文老師的心法裡有一則「主動」,主動就是不卡。主動要做,而且還能夠接受調配才是對的。

主動愛小孩,但是孩子告訴你這時候他不需要,現在要去交女朋友,你就生氣了。不是自己有時間,孩子都一定要有時間。真正的天命是主動,而且願意接受調整。例如10個人都想做這件事,當然是選擇一個當下最適合的人。如果做了,被告知這件事下一次要換別人做,就生氣不幹,那不是來護持學習,只是來展現自己多了不起的。

我帶婚姻諮商一定會先勸離婚,帶著看到另外一邊,會發現原來另外一邊一點都不開心,才會安於這一邊。有人願意帶領你翻轉看人生,看到另外一面,是這個人的能力,而最重要的關卡其實就是自己。

小孩養得很辛苦,可以不要養。我週邊多的是沒有養小孩的人,有一陣子專門做少輔院的觀護人,裡面有很多小孩子被生了就沒被養過。要是生就必須養是天經地義,世界就好很多了。可是如果生就必須養也是一個災難,我在女監帶過很多人,他們多麼努力地帶小孩,但是對孩子卻是很大的災難。

我常會說,如果自己真的不行教,就要給別人教。當你開始發脾氣,是打是罵的時候,就代表自己是沒辦法的,要承認自己沒辦法,不要以為打他就是愛他,就是教他。

因為20歲以後就不再唸書,所以從20歲以後就不再發展智力。有人70歲說自己正在叛逆,人生不要有叛逆,叛逆是不滿現狀,請欣賞現在的你。叛逆代表以前的我很乖,但是不對,所以現在要跟以前不一樣。就像部分癌友,以前每天工作現在每天出去玩,換個樣子,個性一樣,方法不一樣,結果一樣。

家裡孩子不足,批判是沒有用的,要協助他帶著他過關才有用。沒有辦法帶著他過關,要求助,求助不是抱怨自己的孩子不好,這只會讓聽到的人誤以為你兒子很差勁而已。想要解決孩子的問題,要承認自己沒有辦法做到讓孩子覺得你在幫他的忙,才可能看看自己要如何調整,而不是一直抱怨你孩子的缺點。他的所有缺點可能只有在你面前才會展露,在我面前絕對不會的,而且你認為的缺點,可能我覺得他溫暖的不得了,所以你要討論是你跟他之間的互動,而不是這個孩子有什麼問題。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逐字稿|李佩霞 文章整理|李佩霞 影片-錄音記錄|林世卿 曾宜君 攝影|元 元 錄音剪輯|李佩霞 字幕整理|李佩霞 影片製作|楊琍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