扣人心弦文章
2020-11-24 志工志願甘願 王愷

-志工是志願工作者、志願是甘願-

生命中,如果沒有了了分明,就是糊成一團


當我們生下孩子,就成為志工,協會有位夥伴,可以搞定所有女人,就是搞不定兒子,因為搞不定兒子,所以隨時都要吃藥。參加翻轉看人生課程,結班前,她的兒子問什麼時候回家?我建議回復:兒子,謝謝你,你問我什麼時候回來,我很溫暖。同圓回答:老師,萬一我回應後,兒子說沒錢吃飯要怎麼辦?

我們愛孩子,後來或許孩子給我們困擾,關係糾結,於是我們忘了「課題分離」。課題分離是可以分出「對你的關心事是一回事、對你的請求是另一回事;要不要被他請求是一回事、要不要被他關心是一回事、要不要把你的關心給他是一回事」,這些事其實是連串的,但在生命中,如果沒有了了分明,就是糊成一團。

協會的志工有情感的關係、有互動的關係、有彼此的連結的關係,這種形式的志工,我覺得是一個最棒的形式,不是志工的志工。志工是志願工作者、志願的意思是甘願,但有部分的人,是沒給讚美就不甘願,從志工的定義,這不能稱為志工。

今年是我們第一次申請團體志工獎項,希望給協會肯定,我個人覺得,協會只要願意申請,一定會被肯定。之前不申請,是因為我們保護協會,就像很多的藝人不願意把自己的生活公開,我們不確定協會的癌友在這過程,願不願意被看到。公家單位拍攝影片,只要入鏡,一定要簽同意入鏡的聲明書、肖像權,這是尊重,我們可以允許自己不入鏡,今天入鏡都是志工的身份,不是以癌友的身份。可以決定自己要不要入鏡,別人怎麼看待我是一回事,自已怎麼看待自己,是另一回事。千萬不要為了一個鏡頭,搞不好那鏡頭,也沒有人看到,但從此在心中就留下一個疙瘩、一個疤、一個結。或許生命中的痛已經不見,但是那個疤,永遠都在,小針美容後同樣不會忘記,這就是癌症為什麼會反反覆覆反反覆覆的因素。

汐止圓場淑貞當家在汐止圓場同心圓裡PO了一張對話,我覺得那對話,應該是淑貞謝謝對方把爸爸媽媽帶到我們協會。內容是,一位癌友的孩子謝謝淑貞師姊,他說:當媽媽發現癌症時,家人手足無措,不知道怎麼辦,全家都很驚慌,謝謝你們,我現在非常安心,媽媽到你們那邊,很多人協助他。其實是我要謝謝你們才是,因為你讓我可以安心工作,媽媽有所歸,有所依。孤獨,孤是孤兒、獨是獨居,如果永遠只想將來只願意又跟小孩在一起,會拉著小孩、牽住孩子,讓他的生命沒辦法往前走,圓場讓大家明白這一點。志工就是志願,如果釐不清這點,在這當不了志工,在家裡也當不了志工。生小孩開始就是志工,有老公開始,不僅僅是志工,還是沒有錢的高級家事婦。

這段期間協會的正在開翻轉看人生課程,同圓都不太需要睡眠,因為關係越理越清楚,越理越清時就不用昏沉,精神很好,睡眠少但精氣神都很好,那是很神奇的力量。因為真正的是不是翻轉,而是願意重新看待自己的生命,別人怎麼看待我們是一回事,自己怎麼看待自己可能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情。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整理|王 愷 逐字稿|許真珠 影片-錄音記錄|曾宜君  攝影|元 元  錄音剪輯|王 愷 影片後製|王 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