扣人心弦文章
2020-12-21 尚好日記20201221 王愷

#謝謝我的父母,讓我有機會成為別人的禮物

2020年倒數第11天,癌友新生命協會將進入21年,我~~60歲。

2020年7月17日,我的父親在例常早起運動外出後倒下去世。爸爸走了,我沒有爸爸可以強抱了。那一刻,我內心深處很深的愛如堤防潰堤般的洩洪,相對我自認對父親的愛原來深這麼多。我知道爸爸信任他這個一輩子用原生家庭修煉的大女兒,有足夠的能力與愿力度過悲傷。原來我認為總出功課給我的父親,從來都不曾出過功課給我,只用自己的方式培養我愛更多的人。父親離開我們的方式,照顧我修煉多年尚不足的心,讓我面對心中思念時,能感恩與謙卑。

陪伴癌友多年,面對生命的起落,癌友與家人總有許多情緒。我一直不喜歡「悲傷治療」的說法,似乎悲傷是不好的,所以需要治療。父親去世時,我請求大家給我時間,讓我接住我的悲傷,重新與我的父親建立新的關係,透過內在連結,讓父親的愛一直在,然後帶著愛與感恩向前。

面對自己或他人的悲傷或情緒時,總會因善意而剝奪了對方悲傷的能力。勸對方不要難過、看正面、放下,忘記每個人都有面對悲傷與情緒的能力,當下的悲傷與情緒,其實只需要靜靜的陪伴。悲傷與情緒並不是病,接住了、看到了,疼惜著。

準備3年,2020年因緣際會,在這需要面對許多不確定發生,而產生各種情緒的時空,協會開啟了26場的翻轉看人生工作坊。心疼著癌友因內在語言,創作各種不同的情境,詮釋出不同的負向感受,讓自己原本低落的情緒更搧風點火,更不敢碰觸,以為拋得遠遠就沒事。歡喜著夥伴透過工作坊,可以因安全的環境、溫暖的對待,碰撞與詮釋出不一樣的感受,藉由覺察與自己的內在在一起,創造存在於自身與個人的新經驗,解套、然後不受綑綁向前。

#謝謝參與所有夥伴,謝謝你們願意相信我,讓我陪著你看到人生另一面。

#謝謝佩霞,能夠從學妹成為同心夥伴,我好大福份

#謝謝美旭,讓我在現階段可以進入你的前三,很滿足

#謝謝我的父母,讓我有機會成為別人的禮物

新生命文化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