扣人心弦文章
2021-01-02 兩儀隨筆20210102 王愷

同圓寫信告訴我~老師,你的人生好豐盛,60歲,有了陪伴癌友20多年的尚好日記。尚好日記,紀錄的是癌友與同圓共同的創造,而我的豐盛來自於同圓的豐盛。

「為自己而活」是20年來最常從癌友口中聽到的話,我以往同樣迷失在這糾結中。多年後,我發現糾結我的不是事情本身,而是自己想法。

許多癌友說「以前總為別人活」,別人是誰?如果沒有自己選擇的別人,別人與自己何干。「現在要為自己」,自己是誰?沒有別人的自己,是否還是自己。
以前為別人求得自我肯定,現在只關乎自己,肯定會有意義嗎?

或者,終於發現

同時~愛跟被愛是同時發生

擁有~所有的別人都是自己

欣賞~「好棒!」的結論先出來

人生有點為難,什麼才是對?什麼才是錯?聽到的訊息版本總是都不一樣,到底要聽誰的?

人生很好玩,不在於發生什麼事情,是在於這件事情在心中所產生的波濤洶湧或溫暖沉澱,最終要面對的還是自己那個複雜的情緒。或許從「與自己和解」做起,帶給自己全新的視野和全新的能量,面對未來的生命。從經驗裡學習,圓亮自己,才不會不斷自責與討厭自己,真的開始愛自己,生命就開始轉動成我們渴望的樣子。

我的自我實現,來自於愛我的人、我愛的人自我實現

我愛自己是練習「同時」「擁有」與「欣賞」

不是不為自己做甚麼,是為所有的自己做甚麼

新生命文化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