扣人心弦文章
2021-01-14 自己扮演錯的角色,還一直留在錯的角色裡 王愷

-非理性思考~我在我的以為中-
生命中會發生情緒,百分之九十都是覺得沒被尊重,這是創傷,這創傷大可以到排山倒海,小到見微知著、深不可測。


台中圓場玉琴師姊,她曾緊急在沒有做人工血管下化療,化療後,全身黏膜全部黏在一起,眼睛不能開、嘴巴不能張、鼻子不能夠吸……,痛苦到寧可死,那時她的兒子對她說:「媽媽,我需要你」,這樣一個需要,讓她思考,什麼對她最重要。幾個月之後腫瘤不見,持續對圓場護持,去年(二〇一九)還去繞境走完全程。酸民總喜歡酸表現比自己好的人,其實酸民酸的不是那個人,是自己裡面很酸。如果不去看到自己內在是酸的,別人不一定會被酸到,自己卻會被自己的酸腐蝕掉。酸別人是內在正在腐蝕著自己,內在如果是堅強、圓滿的,根本不會酸,同時不會去酸別人。

中壢圓場有次配合基礎班,分別由班長、兩位總操敬飯。基礎班當天需要四位同圓敬飯,大家說第四位是菊英,菊英回覆「不是我」,與班長確認後,第四位敬飯同圓依舊是菊英,菊英回答還是:「不是我」。連續被問幾次的菊英,回答從「不是我」到「我沒有被告知」。一般聽到「沒有被告知」,大多反應是「沒有被尊重」,這是一個典型的非理性思考。菊英只說「我沒有被告知」,並不是說「我沒有被尊重」,這時如果感覺菊英沒被尊重,就是在評斷是非對錯,在自己的以為裡,覺得這些人怎麼不尊重。菊英是分寸拿捏得很好的人,如果沒有被賦予一件事情,會覺得如果自行強出頭,對別人不好意思。她需要正名,在其位,修到位,不在其位不謀其事,做這件事要有名義,這是理性思考。

對很多人而言「不被尊重」是不可碰的發生,生命中百分之九十的情緒來自覺得沒被尊重,不管是明的或暗的感覺不被尊重。例如:老公忘記你的生日,覺得沒被尊重或沒被愛;小孩不理你,覺得沒被尊重而生氣。這樣的情緒發生,多是內在有創傷,而這創傷多來自於小時候,需要釐清的。因為創傷大可以到排山倒海,小到見微知著、深不可測,很多的時候雖然沒有表現出來,可是心中都疙瘩著,不開心。

例如今天我在醫院的事件,自行開診間門把資料丟進診,被護士提醒,感覺不被尊重。明明診間門口標示:敲門在外面等,尊重隱私,不要自行進入。而我不但自行開門,還自以為是覺得聰明的把資料準確丟進去。自覺得有禮貌告訴護士:對不起,我的單子跟健保卡已放進去。得到護士回復:不要自己放,敲敲門就在外面等。輪到我看診,我還在「護士覺得剛剛這個人很沒有禮貌」的情緒中,但似乎她已經忘記我是誰,態度與剛剛不同,非常的溫柔。這位護士恰如其分的在什麼時候扮演什麼樣的角色,做超音波時,扮演一個技師的角色,給病人或者患者支持;當遇見逾舉的事,她的清楚的糾正。是自己扮演錯的角色,還一直留在那個錯的角色裡。

我們多半不論事情對錯,會一直留在過往的受傷的情境裡,自己覺得受傷,不代表別人讓你受傷。理性的思考是,可以看到自己的受傷,同時為自己受傷負責任。醫院事件~我有受傷,我覺得被責罵了,被責罵是因為先犯錯。但一般反應不會去考慮自己前面先犯錯,只想到當下「被責罵」,甚至還自以為覺得,我原諒你,……,心中劇場開始演起原諒的防衛劇情。

抱怨、防衛、指責,是控制不住的三個直接反應,特別是沒有處理小時候的創傷,這三個直接反應會如影隨形跟著一輩子。有說不出口的、嫌棄的、在心中默默圈叉的。只要跟自己作法不一樣,先抱怨,跟自己說的不一樣,先防衛,防衛完後開始圈叉抱怨。就如剛剛的醫院事件,小劇場在我心中,雖然一句話都沒說,雖然說對不起,可是心中是生氣的,我很清楚知道自己身心是分離的。小到這樣身心分離,大到完全不知道身心分離,這是生病的原因,因為細胞不知道我們要什麼,因為自己理性與情感那條管道是連不起來。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逐字稿|楊琍雯 影片-錄音記錄|林俊璋 攝影|元 元  錄音剪輯|楊琍雯  影片後製|楊琍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