扣人心弦文章
2021-03-23 能接住情緒,才能處理情緒|第三篇 王愷

-沒有人是受害者,受害者並不是被加害者。-

與人連結的人,不可能只做自己,與人連結,是做自己的最好途徑。



一代宗師影片中,宗師告訴徒弟:「寶刀有鞘,目的是讓刀不出鞘」,真正的寶刀一出鞘,就必見血。若與我諮商談五十次,中間有三十次,我是為讓對方釐清,若直接告知怎麼辦,對方一定不會這麼辦,這樣多半是只想要得到一個他想要的答案。希望你說:「一切錯都是別人的錯,你就是那個當下的一個受害者」,他只想認證這件事。沒有人是受害者,受害者並不是被加害者,認為自己是受害者,其實沒有人加害你,這是不一樣的事。常認為自己是受害者,多因為從小就已經在情節中沒有出來。

老天爺一定不會給我們沒辦法解決的課題,沒法解決是堅持只用自己的方法。沒法解決,又死守面子,只好封存。最後大聲說:「我要做自己,我做我想做的事,年紀這麼大,難道不能做想做的事情嗎?」這些話背後是孤單,是沒有情感連結,是沒法與人連結。不會與人連結的人不可能做自己,那時的自己不是自己,是孤單與無奈。

與人連結的人,生命不可能只做自己,與人連結,是做自己最好的途徑。與十個人連結,可以面對十種個性,去理解對方,透過理解對方,來理解自己。不須急著解決對方問題,每個人都有自性光明,因為被很多的害怕遮蔽住了,所以那個自性光明就不見。佛藉說法這工具啟動自性光明,我們在別人生命中同樣是工具,別人對我們也是一個工具,每個工具都是要協助我們把害怕拿掉。從小到大,因為心情沒有被好好照顧到、於是失掉跟人的感情連結。很多人人際關係很好,但是沒有辦法跟他有親密的接觸,談深一點,就顧左右言他,甚至連自己脆弱,都不敢承認。脆弱是個非常美好的情緒,不承認脆弱,很容易讓肝的能量堵住。

男性天生是目的論,他們的能量就是達到目的就好,女性要在家照顧小孩,要生存,必須讓自己比較柔軟。如果先生娶到妳後再沒有對你好,千萬不要說:追我時,想盡各種辦法。他的本性就是這樣,得到獵物就達到目的,這是他天生的能量。要是娶到後,還是要像以前這麼好,就奢求了。不是他讓你氣死,是自己氣死自己,你要求別人了。沒嫁之前是獵物,嫁之後是所有物,所有物跟獵物不一樣,如果沒去分辨這樣的人際關係,就會覺得好委屈。最後會委屈到,覺得都是自己犯錯、是自己做的不夠好。如果再多說兩句:飯沒有煮好,小孩沒教好,就會更自責。

媽媽從外面回來,女兒要去抱他。媽媽說:等一下、等一下,女兒被拒絕幾次後,就不會想再抱。拒絕人都有理由,但沒有好好說明。以為說過是因為衣服不乾淨,卻忘記當孩子進入情緒狀態,講再多都沒用,什麼都看不到,大人都是這樣,何況是小孩。這習慣,養成後,長大後,就容易只要有情緒,什麼都聽不到,只要進入情緒,就開始偽裝、武裝。看不順眼別人做的事情跟我們不一樣,表面上責怪別人,要他和我們一樣。若仔細想這個人,很多時候是因為怕被拒絕,沒辦法好好跟他說。
(整理自20201109夜間部基礎班前行課)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文章整理|王 愷 逐字稿|李露蘋 影片—錄音紀錄|許真珠 攝影|元元 錄音剪輯|李露蘋 影片製作|李露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