扣人心弦文章
2021-03-30 能接觸情緒,才能處理情緒|第四篇 王愷

-叛逆代表否定過往的生命-

沒有辦法好好款待自己,就沒有辦法好好款待別人。



做事需要被看到才要做,背後可能是從小到大一直沒被看到,對沒被看到有很深的失落感。什麼時候沒被看到、真實的被看到就很快樂、快樂是一時的嗎?背後有很多東西可以問自己,這就是「接住自己的情緒」。做這件事才會快樂,背後換湯不換藥的恐懼動力。弘文老師活力心法,憂鬱的相反不是快樂,療癒憂鬱要有活力。活力是無懼,星星之火要氧氣才能燃起來,如果生命常說:沒我沒關係,會很快消失在這個世界,代表面對事情信念是沒我沒關係。「缺你不可」不代表一定要爭第一,缺妳不可是人際的連結,缺你不可是自己有一個位子,不要讓自己沒位子。如果在家裡沒地位,會生病,會透過生病把位子拿回來或真正沒位子。只用第一反應做事,而不是用適合的反應做事,第一反應是連結過往十二歲前情感的部分,不一定是事實。

有人說,幹嘛一輩子要看人家臉色。這是叛逆,叛逆代表否定過往的生命。形容事情要練習說事實,不說形容詞、不說情緒。人際關係對話最大問題,是說情緒不是說事實,會否定後面、否定前面,是來自從小到大沒有自信過,很自卑的驕傲。看似自信,背後有很深的恐懼,才會出問題、不快樂。粉墨登場,把粉撲得過厚,如果沒有人提醒,帶著你走,在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狀態下,看到草繩就嚇得像飛一樣的跑,怎麼去面對,因為從來不知道面對是安全的。例如~為什麼阿嬤要把車子帶回去,「我打弟弟」,「你都知道,下次不要打弟弟喔,當姐姐要讓弟弟喔」,把她拉入孤單狀態,千錯萬錯都是姐姐的錯,承認錯,還是說我錯,幹嘛要承認。「妳就是錯了,下次不要這麼做,要聽話喔!」承認錯,被再錯一次,乾脆不想跟你討論。「阿嬤知道你不想讓弟弟,知道你很愛玩,阿嬤不會因為這樣不要你的,還是一樣愛妳」,才會有第二個答案。「我踹弟弟一腳」,「妳看弟弟這麼小,妳把她踹下去,下次不要踹他可不可以?」就不會有第三個對話,因為她不相信這時候可以被好好對待。

否定是生命很容易形成的能量,來自於想要被好好看待。夫妻越老越要同理,給對方空間。基礎班,我都希望大家做不熟悉的事,因為只要熟悉的事,就想把它做好、做美、做足。不敢做不熟悉的事,因為怕做不好,不相信做不好背後不會怎樣,想不出來會怎樣,就是怕會怎樣。協會的基礎班跟一般的活動不一樣,其他的活動偶而參與一次,大家都可以畫的美美,穿的美美,可以粉墨登場,回家第一件事情就是卸妝,那就是真實的你。回到家,有人妳念妳,坐沒有坐相,站沒有站相,又把自己拉回來,覺得自己做錯,一直沒有好好款待自己。沒辦法好好款待自己,就沒有辦法好好款待別人,會生病,會發現癌症都是類似的。

夢是內在情緒來敲門,是自己的,但我們習慣性把表象弄不見,去化療及放療,腫瘤看不見就好。老婆叫我不要來,我就不要來,叫我幹嘛就幹嘛,表面上很體貼,仔細去看一下是體貼還是委屈?這件事情你不做,最終會怎樣。「我老婆會一哭、二鬧、三上吊」,她的情緒是她的課題,我怕她一哭、二鬧、三上吊,這是你的課題。這時候要處理的是為什麼怕?怕人家覺得你不是好先生,怕你老婆跟你離婚變成孤單的男人,不成功的男人,怕把小孩帶走成為一個不成功的爸爸,背後有很多對自己的定義跟定位。
(整理自20201109夜間部基礎班前行課)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文章整理|王 愷 逐字稿|李露蘋 影片-錄音記錄|許真珠  攝影|楊琍雯  錄音剪輯|李露蘋 影片後製|李露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