扣人心弦文章
2021-03-31 真槍實彈的相處 王愷

-很愛你,但不知道怎麼相處-

我們都只會處理認為可以處理的關係,當關係改變後會不知道怎麼處理陌生關係。



協會緣起於一位癌末病人,醫院估計只有三個月壽命。說真話,這同時是我協助他的動力,認為三個月後就沒事了。請不要笑,請接受我的不勇敢,並請思考,協會為什麼有這麼多人願意勇敢面對且陪伴癌症病人。二十年來,我們常被詢問面對癌友走時,心臟夠不夠強?但其實癌友不見得比家人早走。

二十年後再度提緣起,是真實發現,我們都只會處理認為可以處理的關係,當關係改變,就不知道怎麼處理陌生的關係。例如,不會有人認為另外一半會發現癌症,不認為另一半在三個月後就要面臨死亡。當想珍惜在一起時,突然發現不會相處了,不知道怎麼每天面對面,尤其對方這樣身體狀況,該怎麼相處?

二〇二〇年因為防疫,很多人因為長時間在一起,關係產生不同結果,我的朋友就是其中的一個結果。兩個帥哥美女,以前都是小別勝新婚,感情好得不得了,但這一年來,因先生沒辦法回上海,前一陣子決定簽字離婚,見證人是他兩個兒子,兒子拜託他們離婚。

兩人彼此沒法粉墨登場,需要真實面對面的相處,你的習慣,我的習慣,這麼多年來的習慣,各自都已經不習慣對方的習慣。以前偶而回來,可以忍一下習慣,但這回,在家真槍實彈長期面對面,就很不習慣了。

防疫時間,大家沒事在家,真槍實彈面對面相處,照顧病人是真槍實彈面對面相處,兩人退休後天天在一起是真槍實彈相處。我的朋友,他們兩人就是因為這樣沒辦法相處,很愛對方,但是不知道怎麼相處?這句話是沒有矛盾的,很愛你,但不知道怎麼相處。

因為這個緣起,所以創辦協會,汐止圓場是因有人借我們場地,不用花錢,每個人自己帶菜來。想像同圓開心的坐284公車,從木柵到汐止兩個小時,同時把所有的豆芽菜尾巴剪掉,到汐止後升等為銀芽。每天好多人好多人,他們覺得有一個地方好好喔,可以告訴我們怎麼跟家人相處,怎麼跟自己相處。

我自己能不照相絕不照相,能不站在前面一定不站前面,因為這不是我,我不願意在最前鋒。但我從不卸責任,因為我很珍惜每個生命,很珍惜每個在我面前的人。

(整理自20201228高密度營隊課程)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文章整理|王 愷 逐字稿|張惠玟 影片-錄音記錄|林俊璋  照片攝影|林雅玲  錄音剪輯|張惠玟  影片後製|王 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