扣人心弦文章
2021-04-13 歸於一 王 愷

-歸一是個大的防護罩,進到這防護罩,被安全的保護-

請圓場是共同請一個照顧大家的圓場,大家在團煉時,自己不受傷,同樣不傷到別人。


台南三月基礎班(二〇二一年三月)振仁師兄將送大家一瓶特別調製的歸一精油。歸一(皈依),不是依靠或被控制,「皈依」來自於佛法,其他宗教同樣有用到。最常聽到的是皈依三寶,皈依佛、皈依法、皈依僧。經典裡談到皈依,是非常感動的,佛法僧,都不希望把力量放在他們身上,皈依我,一切由我控制,你的力量我拿回來,你沒有力量,這不是先聖先賢要的。

經典上說三皈依,是由佛法僧組成的大防護罩,皈依是進到這防護罩,被安全的保護,不是皈依後就被控制,不要說皈依我,因為我們不一定有能力保護對方。佛法僧一起形成大的防護罩,圓場請圓場同樣是這樣的意義,請圓場是我們共同請一個照顧大家的圓場,讓大家在團煉或旋轉時,能夠得到健康輕鬆喜悅自在,自己不受傷,同樣不傷到別人,很重要的是大家進到這裡,互相連結。

經典上對皈依的描述,大約是人碰到害怕恐懼時,都想要躲起來,譬如碰到老虎來時,就想跑到森林裡躲起來,可能躲了那個災難,但因森林裡有很多危險的枝椏,又碰到另外一個災難。很多人遇到傷害,以為躲就沒事。以經典上對皈依定義,我們必須有更大的能量來被保護著,不是用自己認為可以保護的方式保護自己,只保護小我部分,是造成今天傷害的原因之一,必須跳出習慣。創造一個好的環境,皈依是先聖先賢的慈悲,不論我們怎麼樣,上天都創造一個很安全的環境,都一直在,進到保護圈裡,安身立命與究竟,這是皈依的真正意義。

基礎班「歸一」,歸一精油聞一聞,聞到後從此被控制,這不是適當的歸一。經典來自於天地宇宙的自然現象,用不同的方式來解釋。歸一,歸於原來的源頭,是我們的歸一。個人可以歸一身為人的意義,用在圓場,當初的本衷、初衷是什麼,是什麼讓本衷初衷不見了,要求過多還是覺得他人不配合,或沒有看著每個人的需要,只看到自己需要。我們從來沒有認為自己的需要不重要,最終都是要健康輕鬆喜悅自在,就像生病需要去看醫生,這是歸一,到醫院裡,覺得安全,這是另外一個歸一。經典說,歸依(歸一)是一個安全環境,到一個可以協助我們安全走下一步的地方,那個地方是一個防護所,碰到危險時的庇護所,歸一的意義,同樣請圓場是這個意義。

我曾對桂蘭的媽媽說,超過七十歲,慢慢地走、慢慢轉,已經贏別人很多,不用走這麼快,慢慢走比較慢到。我的乾媽,九十歲還可以打羽球,大家問,為什麼你可以打羽球,她說:不知道耶,好多人都想插隊,我就讓他插隊啦,所以我現在比較後面,不跟別人搶,想插隊讓他插隊。不爭不搶跟冷漠是不一樣,急著想處理一些事情,這個急是急什麼,這是振仁師兄這次送給大家的禮物。

(整理自20210304高密度營隊課程)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文章整理|王 愷 逐字稿|楊琍雯 影片-錄音記錄|林俊璋  照片攝影|林雅玲  錄音剪輯|楊琍雯  影片後製|王 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