扣人心弦文章
2021-05-03 未知的恐懼|第三篇 王愷

-代價是這件事情帶給我們的價值-

每一個發生,有能力讓下一步是快樂的那條路。



民國八十三年,我的孩子五歲、六歲,我和弘文老師已經在做癌友新生命協會。如果建議,是不怕失敗,勇於嘗試,這麼多的嘗試同樣都需要付出代價。代價就是要讓更多人用才有價值,把付出代價認為是付出的成本,「代價」是這件事情帶給我們的價值,重新定義代價。

「用心良苦」,用心不需要要苦,用心會苦是在交換。用了心沒有交換,努力在對方身上花了心,對方喜歡不喜歡,是另外一回事。如果用了心,一定要被讚美,就會很苦,就像用了心,一定要身體好,就會很苦,這是控制、指揮身體,沒有尊重身體的選擇。做了什麼,身體就要回饋什麼,自己很苦,身體一樣很苦。我們把憂慮跟擔心,再度換到身體,用身體作交換,求得自己心的安定。弘文老師心法「開啟身心靈」,每個時段,心跟身都在互動著。

我們的「不好意思」會讓自己陷入困境,生命沒有不好意思,只有「要」跟「不要」。說「我兒子叫我買東西,不好意思不買」,這話託大了,是自己想要討好兒子,不是不好拒絕,我們希望透過幫他買東西,讓兒子了解自己用心良苦、知道對你好,要趕快感謝。千萬不要說「沒有啦,我其實很不想買,就是不好意思拒絕兒子」,不要把責任怪在別人身上,不行就拒絕。這人以前對你多好,可以為了他的好付出代價,這是選擇。學習不要討人情,因為對人好的當下,已經銀貨兩訖。對人好的當下,自己已經有收穫,對他好而得到個人價值,很爽的。對你好、花時間、晚上不睡覺,就是覺得這比睡覺還重要,睡覺是對身體好,幫人得到是快樂的心,所以決定隨心。週末假日帶孫女出去玩,沒有自己的時間,但很爽,那就是心。每個當下的決定,需要了了分明這時在做什麼。

沒有一件事是別人逼得了,只有想貪、想交換。不好意思,就是要交換對自己的愛。這一輩子,我們花了最多的錢是不好意思不養小孩,為了這個不好意思,賺的錢都花在孩子身上。若他們花錢如流水,我們會說早知道這些錢….,但最後還是選擇讓孩子繼續花錢如水,自己依舊省吃儉用。心情好時覺得自己有氣魄,心情不好時覺得人生為何過得這麼苦。這是決定,決定人生是用自己的省吃儉用,他的花錢如水,帶給自己的快樂,這是願意用身體去換心,是決定當下自己身心靈的比例。

做化療那個當下,讓自己過的更快樂,就是騙自己也要讓自己快樂。每一個發生,有能力讓下一步是快樂的那條路。沒辦法,是自己「一點都不想快樂,想用不快樂來控制人」。(整理自20210302高密度營隊課程)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音檔剪輯|李露蘋 影片製作|王 愷 逐字稿|李露蘋 錄音記錄|林俊璋 攝影|王淑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