扣人心弦文章
2021-05-24 慢.深.活~日誌20210524 王愷

前兩天群組通話,聽到一句話,【把麥克風關掉,我要聽老師說話】,過於習慣急著把自己的想要說出,忘了~除了表達自己的想要,同時需要接受別人的狀況。調整一下說法,【我聽不清楚老師說話,我希望聽到老師說話,請大家把麥克風關掉好嗎】,或會讓說與聽的人都舒服些。

愛說話不代表會聊天,防疫在家,面對一定要溝通與聊天的家人,反而在天天面對面時顯得手足無措,不知如何應對,甚至迫不及待想逃離現場。如果刻意去開啟自以為「有趣、討對方歡心」話題,會感覺不自然與尷尬。若無意間開啟了適合話題,真正的考驗是「可以繼續聊下去」。

面對輕易牽動自己情緒的家人,會聊天代表「自然而然且對彼此舒服的對話」。這樣的對話,前提是可以感受對方想法,感受對方想法前,需要先練習感受自己的想法,練習說出內心當下的感受,感受可以是擔心、恐懼、快樂….. ,就是需要學習看到。「看到」是對彼此的負責,這樣的聊天會深入、會深刻、會感動,會開啟一起的慢深活。

#體會和表達感受

#合心祝福台灣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【有聲朗讀】朗讀者| 秦嫚嬪 剪 輯|楊琍雯 攝 影| 楊琍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