扣人心弦文章
2021-06-02 慢.深.活日誌~20210602 王愷

家家有本難念的經,這本經在這時刻,似乎必然要面對。既難念又需念,若有人拉一把、推一下,比較容易跳過坎、穿過關,回過頭,會發現那本經是成長必要的路程。

我問弘文老師:明天如果沒有日記,會怎樣?弘文老師說:會無聊。沒有人會無聊,這世界不缺無聊,但無聊在我們生活卻很少會駐足,可以選擇漠視、可以選擇填滿,無聊很難面對,就如珍惜很難留住。

當我不想面對我的煩時,我會吃我很想吃的東西,很想吃,是因為前額葉阿片系統,需要有刺激的逃避。我吃我愛吃的東西卻不是愛自己,滿足了嘴,傷了神經系統。愛自己、愛獨處,不勉強自己與人交流,沒有對錯,只要多一點點面對與看見。

不混淆孤獨和獨處,美好的獨處,是明白自身存在的圓滿而不是他人的缺席,不會有孤獨與孤單的感受。哲學家說「能享受孤獨的,不是野獸便是神靈。」人類是社群動物,研究顯示有人疼愛、有人訴說,是讓人多活十年的重要因素。人是社會動物,需要人際交往來維持身體、情緒的健康。

在這時刻,必要且需要獨處,不要讓自己陷入孤單或假想美好,我們有科技,既可享受獨處同時不孤獨,讓自己有能力伸出友誼之手,給彼此一個微笑和一句話,一起作伴。

#對守護的第一線~感謝並配合

#下次團聚會~等你,說好要在一起

#合心祝福台灣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有聲朗讀 朗讀者| 楊琍雯 剪 輯| 李佩霞 攝 影| 林麗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