扣人心弦文章
2021-06-21 說話|第二篇 王愷

-沒有人是好過的,但每個人都要過好-

剛剛好的溝通,溝通剛剛好,為愛改變



我家進門有一片相片牆,有張照片是我剛進扶輪社,帶著婆婆、爸爸、媽媽一起參加活動,有老人家在身邊,是莫大的福分。另外有張照片,是三對夫妻,幾個好朋友的照片,很多年了,照片一直就放在那個位置。我常看著照片,告訴自己,守住承諾,守住在一起的初愿。

當幫身邊人拍照時,看到他在心中的樣子,看到他的美、他的純真、他的愛。不要被生活瑣事給打掉,要一直留在心中,走不過去時,這是心中美好的烙印。一次慢深活營隊,有位同圓說:父母在是兄弟,父母不在是親戚,好遺憾。每個人成長過程不一樣,苦過來或富過來,沒有人是好過的,但每個人都要過好,過好就要讓深層邊緣系統放進美好的回憶。深層邊緣系統是敏感度,是直覺,照片看到美好,這是初發心。兄弟姊妹是緣份,兄弟姊妹親是福氣,但這時候,我們與同圓相處的時間可能比兄弟姊妹多喔。

剛剛好的溝通,溝通剛剛好,為愛而改變。愛了,為愛改變,不因恐懼而改變,因恐懼改變不會長久,為愛改變會很深刻。甘地說:當暴力消退後,自然就流入愛。暴力出來時,愛不見了,只留下暴力。讓深層邊緣系統留下好的回憶,需要刻意去學習,它不會自然來的。人的發展模式裡,防衛指責是求生存的方法,但時代不一樣,現在沒有老虎,對面是你愛的人,不是老虎,不是蛇,他帶給你所有的一切,就是你最愛的人。

道德批判是沒有描述事實直接下標籤。例如:反正他就是小氣,他就是髒,他就是蠢。沒有描述前面事實,直接下標籤,下的不是對方的標籤,是內在的那個陰暗面,是貼自己的標籤。曾經看過一首詩:世界上沒有蠢孩子,只有他知道的跟你知道的不一樣。如何說跟你不一樣就是蠢呢?

不要用「不得不」迴避責任。「不得不」是很委屈的負面能量,別人感受不了愛,委屈會第一反應自然流露,自然講出來。科學家發現,他人排斥的經歷與物理創傷(被打)在同一個腦區域被激活,社交傷害(言語傷害)與物理傷害一樣。人際關係出問題會縮回去,就如被打的孩子,只要手伸出來,他就閃,這是自然反應,在記憶點裡是同一個部分。暴力,不用動手,動嘴巴就可以,這是極大的傷害,而傷害的永遠是最愛的人,很不公平,是扼殺生命。

學習去除溝通造成的傷害,有效溝通,讓雙方心意溝通。生命中需要有一個人,讓你可以不用包裝,不用掩飾,不用擔心,就是深度人際關係。而深度人際關係來自於我們彼此願意敞開。

(整理自20210511-13台中台南慢生活課程)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錄音剪輯|王玉嵐 影片製作|王 愷 文章整理|王 愷 逐字稿|王玉嵐 錄音記錄|林俊璋 攝影|林俊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