扣人心弦文章
2021-06-22 說話|第三篇 王愷

-要解決情緒,不發洩情緒,有衷無動-

接住他的情緒,但不需要為他的情緒負責



剛剛好的溝通,第一要表達事實,不做價值判斷,說出觀察。觀察與評斷不一樣,說出事實,不是下標籤。觀察說事實,例如「很帥」是評論,不論評論好或不好,帥的定義是什麼? 「多休息」是評論,不是事實。

第二要說出感受。例如室友把音響放得很大,「我覺得晚上不應該這麼大聲」,雖然說「我覺得」,但後面下定論:就是要這麼做,這是看法不是感受。「聲音太大了會打擾到別人」,打擾別人是自己的認為,是看法不是感受。說明感受,可以說~「這聲音聽起來,我的心砰砰跳,我感覺很難過,那個聲音讓我的心臟或讓我的心跳…」。只說自己,不要求別人做什麼,感受是解決情緒,不是發洩情緒,要有衷無動。

深層邊緣系統是敏感度、是需要。女性因為要照顧孩子,相對弱的身體必須他人幫助,所以深層邊緣系統、前額葉、海馬迴都比男性大。女人的杏仁核比男生小,杏仁核是脾氣的中樞,男人的杏仁核比女人杏仁核大,比較容易發脾氣,男人的前額葉比女生小,比較沒辦法控制自己。會控制自己的人相對比較不樂觀,男人比較不容易控制自己但較樂觀。女性雖控制自己,但海馬迴(記憶體)大,所以女人容易記一輩子,秋後算帳。深層邊緣系統是需要,是多巴胺系統;前額葉是想要,是阿片系統。去釐清,透過玩要達到內在的哪部分?拼命賺錢背後要彌補哪個需要?不服輸防衛要滿足哪個需要?這些需要來自於過往哪個匱乏?

感受是情緒,例如~透過生氣讓大家覺得自己是有價值?透過生氣罵人掩飾需要被愛?這些都是在深層邊緣系統,很難釐清,很難拿掉,所以人需要有深度的人際關係。我們常用批判來表達不滿,不直接說自己的需要,詞不達意,明明需求很簡單,就是要繞圈子。同圓說:這菜怎麼會這樣?怎麼會有這個?...講好多好多,他真正要表達的是「要吃稀飯,幫我煮個稀飯」,但東批判西批判,繞圈圈,請學習直接說出需求與說重點。影響表達的因素,一是怕講出感受,怕別人生氣:另外是漠不關心、無動於衷。面對一個人情緒很激動時,不用替他解決問題,不用為他的情緒負責,請接住他的情緒。

好好溝通的第四步驟是提出明確請求,希望對方行動,請求不是命令,要清晰明確,具體可以操作。譬如懶,講自己的需求~「我注重清潔,請將外套掛進衣櫃裡」。不說「懶得不得了,髒得不得了」。可以講自己是愛清潔的人,但每個人清潔定義不一樣,他把外套放好叫清潔,而你認為清潔是把外套放進櫃子裡。我們可以提出請求,但他可以決定要不要做。例如我家空空曠曠,還是有人覺得亂,每人標準、看法不一樣。剛剛好的溝通,是事實、感受、需求,是否願意,這是很長的一條路,透過這條路真正的溝通。

壓力是想要得到跟可以做到之間落差,落差越大壓力就越大。一個月賺二萬元卻堅持買五千萬的房子,這是壓力。壓力是想要與可以做到的距離,降低期望或增加能力,把距離縮小。若選擇維持期望,但不努力,壓力永遠都在。

在其位修到位是重要的,不去那個位子,就沒有機會修。參與協會護持,在每個位置學習,學習這位置應該有的態度與資源。不想做,不是能力不足,是怕沒面子,怕沒面子更要做,面子是阻礙發現真正自我的最大障礙。我自己修煉的收穫,是面對周邊發生時,因二十年的累積,永遠有資源。

當同圓很弱求助時,不要勸好好休息,這是不了解才會有的建議。去了解他的害怕,知道他害怕的點,陪著走過那個害怕。如果有機會給一個人一點點力量,是老天爺給的福分。
(整理自20210513台中台南慢深活營隊課程)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錄音剪輯|王玉嵐 影片製作|王 愷 文章整理|王 愷 逐字稿|王玉嵐 錄音記錄|林俊璋 攝影|林俊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