扣人心弦文章
2021-06-24 愿是動力 王愷

-愿力帶來不可思議的事-

身體一累,就覺得不值得,忘記過程中,帶給自己的能量與豐富。



一年前,瑞忠師兄的太太準備要參加高密度,出發前幾天,她在家裡哭了,她自己意識到身體狀況沒有辦法參班,她說:好想去高密度喔。

瑞忠師兄夫妻發生大車禍,車子撞爛,但兩人沒事,他們感恩有協會安他們的心。即使住新營,每天需要五十分鐘的車程,他們非常愛圓場,所以天天都來台南圓場。

師姊走之前,告訴瑞忠師兄:「我走了,只要有高密度,你要為高密度同圓帶泡菜」,所以瑞忠師兄今天來了。瑞忠師兄告訴我:「老師,我真的每一次高密度都會來,但是那次發生車禍後,我開車都”眈眈” (提心吊膽) 驚驚。從新營到圓場,不開車有點困難,我今天送泡菜來了~~。」

要走的人,都清楚自己是要走了,只是我們不知道他已經知道,我們恐懼的是我們無明,不是他的無明。要走的人,其實沒有遺憾,他們會說心中還有的一些想望,但如果這想望沒有達成,還是走了,就表示沒遺憾。有遺憾的人不會走,一定會了願才走,是留的人才有遺憾啊。揮揮衣袖,不管怎麼樣的形式,就是走了,如果留戀就會留著。腦袋留戀跟心中留戀不一樣,這兩個是分開的。

留戀背後一定有愿,願望分大小,願大一點,比較不容易達成,就比較不容易走。願望一達成,就沒事了,沒有願,就走不下去了,沒有動力了。

看到瑞忠師兄,非常感動,開了五十分鐘車,只因為太太交代要送泡菜。他說:老師,我一定做得到的。這麼恐懼開車的人,還是開車來了,背後愿力很大,愿力可以帶來不可思議的事。

太太走了,照顧太太的瑞忠師兄知道,當他無能為力時,圓場帶給他和太太很大的力量。既使太太走了,他的心不會絕望、失望、恐懼,他知道,太太生前被照顧的很好,被好好對待。可以被好好被對待,是因為自己先好好對待自己。

看到同圓身體有狀況,我們與同圓並沒什麼關係,卻認定這是失敗。家中有去世的人,不會從此不回家,同圓中有人走了,不會是失敗。人在臨終前進安寧病房,是希望身體被好好對待,但進安寧病房,心裡多是恐懼害怕。一位師姊進安寧病房,我說:反正不會那麼快死,出來,我們辦個旋轉,妳玩一玩,成就二〇〇七年的旋轉金氏記錄。協會活動,都是為人而創造,再因創造而擴大,讓更多人有力量。

一位曾是運動員的三十歲鼻咽癌癌友,有一天她說:老師,我好久沒跑步。我說:來跑吧,成就二〇一五年的路跑。那時癌友多數不敢跑,錢不夠,什麼事情都自己來,我有三個月時間沒有好好睡覺。

最終有三千人參與活動,活動結束時的訪問,我的臉是憔悴的。我想過~這個人跟我沒關係,為什麼可以為了她三個月沒有好好睡。當要有這樣的想法時,小我的部分出現了。身體累了,就覺得一切都不值得,忘記在過程中,帶給自己的能量與豐富。

痛與情緒是可以分離的。痛,不是一定要罵人,可以不叫,可以沒有忍耐。把痛和憤恨、恐怖的情緒、生氣的情緒分開,就是痛,不一定要生氣、不一定要悲傷、不一定要陷落。痛快,痛可以快樂的,不能快樂,是因為被過往的東西拉住了。

陷在某個位置不是起不來,是因為覺得陷在那個地方還蠻快樂的,但請不要一邊很快樂的陷在那邊,然後又抱怨在這個地方很痛苦。就如旋轉,快轉慢轉都沒關係,但不要說:我的能量叫我怎樣。能量很飄渺,先去確認自己的情緒,想望與渴望是什麼,想要的是什麼。清楚了了分明,是生命很重要的東西。

(整理自20201228高密度營隊)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錄音剪輯|張惠玟 影片製作|王玉嵐 文章整理|王 愷 逐字稿|張惠玟 錄音記錄|林俊璋 攝影|溫曉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