扣人心弦文章
2021-06-27 慢.深.活日誌~20210627 王愷

山中第12天,鄰居有一大片的土地,整理的賞心悅目、樹木高大、花草枝葉扶疏、蔬菜水果樣樣俱全,還有養一群雞。之前偶爾來這,時間很短,除了欣賞就是贊嘆。這次待的時間長,見證到,經營一個家園,要耗費的心力,每每聽到從早到晚除草機的聲音,與蟬聲、鳥叫,有科技與自然的融合,心中感謝著他們讓我有一個舒服的外在環境。

16年前,我搬到現在居住的家(台北我家),縱使把家與花園整理舒服清爽,家的正對面是荒廢許久的倉庫,鐵門銹掉、野草橫生。因為亂,常有人丟垃圾,或有不明過客,我能作的,僅是將兩家間三公尺的街道維持乾淨。因改不了的本體,髒亂依舊,即使巷道離大馬路只有幾公尺,但緊臨在旁,晚上從玄關望出去,不安感油然而生。一年後,屋主決定整修出租,一間讓人望之卻步的屋子,整理後優雅有味道,在旁的我家跟著翻轉品質。

人不可能只有自己好,作自己必定需要在人際中。適合的環境與適合的人,決定我們人生的方向與生活喜樂。有個適合自己的場地,有群與自己成為一整体的人,是緣份與幸福。當成為一整體,會感受到每個人都在付出、同時每個人都在接受。

2008年,我家homestay一位巴西的新聞主播,既有緣分相處,自然把協會介紹給他認識。某晚我將2007年金氏紀錄影片放給他看,隔天帶他到圓場,看同圓團煉,同時請他分享看金氏旋轉的感想。他說:他看到參與旋轉的同圓,人人很放鬆,人人享受在音樂中,旋轉的姿勢不太一樣,他卻清楚感覺到一股「一整體」的力量。他說:做記者太久,對許多事大都已經麻痺,看事件都只是事,看到癌友的生命力,看到同圓彼此的支持,深深感動他的心,他看到每個人都在付出。當每個人都專注在付出時,所有的付出,同時正在被接受著,「人人都在付出、都在接受」,因為我們是一整體。

我的鄰居有一群鵝,每天清晨我經過水塘,牠們總在水中優游、玩水,今天我卻在路上遇到牠們,整群跟著首領移動著,我沒敢靠近打擾,遠遠拿起相機,終還是讓牠們發現,一整體的跑步飛離。好個一整體~跟的好緊。

#同圓請朋友或家人,把生日禮物轉支持協會~感動著

#雖然你沒張揚,我依舊知道你掛念協會並行動支持

#準備好了~回圓場

#合心祝福台灣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有聲朗讀 朗讀者| 顏良儒 剪 輯| 李佩霞 攝 影| 顏良儒