扣人心弦文章
2021-07-01 慢.深.活日誌~20210701 王愷

防疫三級第48天,改變了生活習慣,長者在家,無法外出,年輕人在家辦公,雙方相處時間增多,家人同空間,相處時間多、互動多,累積許多相處議題。許多同圓分享著家中若有衝突,用協會的功法先安身,用心法安心,再用平時互動與課程學習溝通。

這段期間,許多文章與報導提供了解答居家防疫的疑難雜症,舒緩疫情焦慮、提升居家工作效率、化解家庭衝突。這樣的狀態,我同樣覺得很重要,或許有機會我們一樣來聊聊。

弘文老師說:事情發生,先說~好棒,然後欣賞讚美。同圓知道且這樣做,卻說:可是我讚美了沒有用呀,哪邊出問題。弘文老師說:覺察就是愛 ~發現情緒,這是愛自己,愛自己從覺察情緒開始。慢深活營隊與逆12團聚會,提醒了同圓,沒有覺察的正向,有時會是精緻的逃避。

記得一次演講後,我和一位聽演講的家長對話。

家長:你好棒。

我:謝謝你,如果有可能,我想知道,我做了什麼,對妳有幫助?

家長:你說的好好。

我:謝謝你,但我還是不清楚,我做了什麼對妳有益的事。

家長想了想,拿出筆記本,指著兩段筆記。說:今天演講內容的這兩點,讓我有感覺。

我:聽到這兩點時,妳的心情是什麼?

家長:我感覺一陣輕鬆,對將來更有信心。

我:這兩點讓你想到什麼?

家長:兒子十八歲了,沒法和他溝通,我一直希望能和他溝通,今天這兩點內容,給我很大的啟發。

於是,我知道我所說的話、做的事情、她的感受以及她的需要,我開心與感謝自己幫到了她,而不是接受好棒、好好這樣的「評價」。我常常提醒同圓,發生的事,開心或不開心,先碰觸感受,感受後再看到對自己需求的滿足,這樣說出來的話會剛剛好。被請求或被讚美的人,同樣會真實收到你的需要與欣賞。

我相信所有人的付出,更在乎的是,是否剛剛好滿足到你的需要。這時的好棒、欣賞,不只是形容詞,更是帶著能量的愛流動。明天(7/2)開始,各圓場的流動組線上團聚會,流動組同圓在疫情間,開啟對自己的愛、對家人的愛,這幾天,更是用實際行動愛協會。

或許同圓可以稍稍體會,我總要同圓課後回饋,因為即使是感謝,當加入自己內心活動與情感,就不只是讚美對方行為。這樣的感謝帶著溫度,是增向上愛與善的循環。

#回圓場~流動愛

#合心祝福台灣

新生命文化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