扣人心弦文章
2021-08-02 解決問題或發愿|第一篇 王愷

-處理問題比較難,發愿比較簡單-

把力量還給大家,不是去依賴某個人。



憂鬱症、癌症,一個是心靈出問題,一個是身體出問題,心靈與身體的癌症。癌友如果在做化療,身體出問題,還在恐懼復發,一種可能是一些問題沒解決、一種可能是發愿而來的,哪一個比較簡單呢?選擇發愿比較簡單。

當下說發愿,後面的行為才能確認是不是發愿,後面的行為若不是往發愿的方向走,就是認知覺得自己有問題,要回過頭去解決問題。如果不發愿,又覺得自己沒問題,身體會很矛盾,會讓自己瘋掉或變成麻木不仁,麻木不仁與常帶著微笑不相關,比較偏向自己不知道的心死。

到底是問題,還是發愿?碰到事情就會知道。身體有問題,希望身體沒事,解決問題或發愿,二選一。承認自己有問題,積極想辦法解決問題,若遇到困難,就發個愿,積極努力的往愿力去走,不要總在拉扯。不要,不發愿就找問題,問題找不了就發愿。發愿比較輕鬆,光自己腦袋的小劇場每天就在打架。我一樣在擺盪中,到底是陪著大家過關,還是躲避恐懼呢?在讓大家信任前,我同樣要先心安。

最終讓自己倒下去是內在負面能量。外來的負面能量,可以用盡辦法躲,內在的負面能量躲不完。碰到負面的情緒,很難自己處理,身邊要有人可以拉你。或者發愿,發愿是自己拉自己,告訴自己,我就是帶著愿力來的。修煉就讓自己變好,過程中可能需要調整,但不要用修不好作為理由。不是發了願就沒有問題,練習說「我一定要面對問題,現在做不到,但會努力做到」。修煉是想辦法去變成你要成為的自己。希望在心理學的定義是「永遠相信,事情會往越來越好的方向走。」當不相信事情往越來越好的方向走,就會進入絕望。你究竟是要讓身體進入希望,還是絕望呢?

問自己,是發愿還是要解決問題,千萬不能說,我都沒問題,也不發愿。要解決問題,就好好解決問題,若要發愿就好好發愿,不然身體會搞不清楚。你是自己的最好的諮商員,協會最終是要把力量還給大家,不是要大家依賴某個人,如果總依賴某個人,會有問題的。例如高密度,是要帶給大家可以自己煉的方法,不是每次煉功,都要靠別人。脊椎旋轉是讓大家可以有隨時隨地煉功的方法。但在可以之前,都要持續學習,不然容易陷在自我。想要行動是決心,有行動是真心,沒有行動都是假的。一個人,可以勉強自己來煉功,就是想煉功。我們可以接受自己不愛煉功,但願意勉強自己朝向好的方向,相信這對自己是有幫助的。

選擇輕鬆或煉功,真的很為難。輕鬆是好方法,如果事情輕鬆可以過關,一定不刁難同圓,就像對兒女,輕鬆可以讓他過關,必然不會刁難孩子。但輕鬆的方式,總過不了關,這是前額葉在阿片系統中認為沒問題,所以沒法到深層邊緣系統,沒法讓身體改變,像抽大麻吸毒,是短暫的快樂。要真實的快樂,必須把問題全解決,就如認識自己,很難,發愿比較簡單。自己決定發甚麼愿,就是讓身體搞清楚,真的發愿或要解決問題,需要對自己負責任。

(整理自20210513台南台中慢深活課程)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錄音剪輯|李露蘋  影片後製|李露蘋 文章整理|王 愷 逐字稿|李露蘋 錄音記錄|林俊璋  攝影|林俊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