扣人心弦文章
2021-08-03 解決問題或發愿|第二篇 王愷

-改變力量來自感謝和與人為善-

承認自己走不過,願意讓自己走過,是對生命負責。



學習感恩,感恩是積極的力量、是生命中改變力量的重要元素之一。改變的元素,一是感謝,二是與人為善,這兩件事可以增加深層邊緣系統正向力量。當有機會在面前時,認真考慮,是不是跟發愿有關,如果是就去做,如果不是,就不要做。一個團體真的愛你,會積極但不會威脅,因為我們最終希望你健康、輕鬆、喜悅、自在。如果你真的覺得,那個團體是比這團體更健康、輕鬆、喜悅、自在,我一定給予極大的祝福。最怕的是,因為在這裡不快樂,另外找團體去閃躲。如果有個地方,跟你比較密合,比較能夠實現你的愿力,只有在實現愿力時,內在的喜悅才會出來,請珍惜。

過往我在國民健康署開會,健康署癌症組說,陪伴癌症病人,不能用一個方法,每個狀況的心理因素不一樣。協會的特色是生活面,生活面是生命中占最多的部分。畫畫、讀書會在某個年紀,可能是增強知識,可能是安定方法。參加讀書會是為了增強知識,還是為過生活,還是顯現自己有讀書,這是不同的,如果讀書是可以好好過生活,一定要去讀。我們這年紀要好好過生活,找可以跟你討論的人討論,好好過生活的定義。

不管自己現在有沒有問題,解決問題或發愿有三個方式,一、「請選擇一個簡單的做」,做了就一以貫之,請不要挑想做的,而忽略真正渴望的部分,要去看到內心的渴望。二、「我好大家好」,不是一句空話,三、「限制下的自由才是真正的自由」,為所欲為不是真的自由。

生命必須要自己負責任,走不過時,找到可以陪你走過的人。承認自己走不過,願意讓自己走過,這是對生命負責。為自己負責與承認自己走不過,是兩回事,承認自己走不過,並會求助才是對生命負責,因為在積極找一個方法,朝向好的方向走。承認自己走不過,才能走的過,不知道自己走不過,就永遠走不過。在哪裡跌倒,不用在哪裡站起來,找個人在另個地方站起來,因為另個地方沒有坑,跌倒的地方有坑,會站不起來,找的那個人沒有坑,還可以當你的墊腳石,協助你站起來。

讚美這個人,就欣賞他的美好,不要回頭覺得他人不好。我常說,我不知道別人的功法好不好,我只知道我們協會的功法很好,不要不深入就批判,可以先肯定這個協會,深入之後,再討論。協會一定有不足的部分,請先看到他的美好,再調整不足,不是只批評。對孩子一樣,常常批評孩子不好,會讓他覺得一無是處,先說他的好,說你對這個事實的感受是什麼。需要處理的不是那個事實,是那個事實背後的感受,請他協助,改變你的感受。舉例,對亂丟東西很不舒服,拜託孩子,整理襪子,讓自己感受好一點。不是他做錯,是我們要處理自己的感受,然後拜託他幫你的忙。如果完全看不到,就不用人家幫了,不能只責怪,要拜託他協助改變感受,這就是和合。
(整理自20210513台南台中慢深活課程)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錄音剪輯|李露蘋  影片後製|李露蘋 文章整理|王 愷 逐字稿|李露蘋 錄音記錄|林俊璋  攝影|林俊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