扣人心弦文章
2021-08-04 解決問題或發愿|第三篇 王愷

-欣賞接受你目前的狀態-

你會的技術,可以協助別人安心,可以讓別人過關。



當你否定自己時,其實並沒有肯定別人,若要欣賞與接受目前的狀態,請不要先否定自己。協會每個人都有很美好的部分,如果連否定自己都沒感覺,那才是最大的問題。因學習而快樂,這個快樂跟玩耍的快樂不一樣,玩耍的快樂是可取代的,學習的快樂要有機緣。學習而來的快樂是真的快樂,要有緣分,緣分不是可遇不可求,是能不能把握機會,有成長的快樂才是真的快樂。會划船又可以協助大家會划船,就是這個力量所在。會攀岩、會游泳沒什麼了不起,因為比我們會的人很多,不能與人連結的技術,跟別人沒有關係,不會產生感動。但是如果你會,同時教別人會,這就很重要,會這件事,同時帶給別人安心,讓人感動的是,會技術而且協助別人安心,讓人過關又可讓人無懼。所有人都是從不會開始,他現在不會只是因為他會的跟我們不一樣,不能怪他不會。有沒有能力讓他會,不是取代他的不會,而是等待他的會。請相信我,上台絕不是說你不夠好,而是要撐住你更好,如果你覺得老師上台就是在怪你,別人寫的好就是代表你寫的不好,這樣你就只有一個一而已,你不會把旁邊的缺補起來。

護持時,說「我盡量啦」和說「我一定用盡全力」,這兩句是不一樣的。「盡量」是先看,剛剛好有沒有時間、有沒有空、心情好不好,管你怎麼樣,我就先處理自己,不爽就不要去。「用盡全力」是努力的把這件事情往前走。不做不會怎麼樣,這是跟人連結的信息,盡量跟拼盡全力,選擇都一樣,「你安心家人安心」、「家人安心你安心」,順序改變就不一樣了。話語代表信念,信念來自於你從小到大經歷的過程。

夫妻能夠在一個圓場修煉,腳步一致,如果同時還能負責一件事情,就不會有很大的落差。不要說:組長你做,我來支持你;不是一個成功的男人,背後要個女人支持他,或許背後這女人是委屈的,最好兩人併行,不要有前後,攜手同行。

在我們協會有一對夫妻。第一屆和第十二屆營長,人生沒有什麼不可以,只是在排序中,發愿與問題中做一個選擇。

(麗香營長)

我十七年前進來協會。今天老師上這個課,是說有些問題解決不了,就乾脆發一個愿,那個問題不是不解決,是因為發了這個大愿之後,那個問題就變小了。十七年前剛好又超有智慧,應了這句話而來。親子關係是我最困難的,十七年前,一直琢磨了幾年,老是走不出來,後來發了一個愿「出來當志工。」,剛好姐姐介紹,就進來協會。當志工後,一直在調整怎麼去面對我的小愛問題,因為大家都愛我,肯定我,超爽的,那個小愛就比較不care(在乎)。

今天這個主題,把我拉到十七年前,進協會那個初衷。有些問題真的要解決是解決不了的,不是沒有能力,也不是不想面對,就是沒有辦法解決,那就不要解決啦。我是寧可發大愿的人,所以我要把我的小愛再縮小,回到大愛這邊來,今天這句話,把我跳回到十七年前的我,「我回來了」。

(整理自20210513台南台中慢深活)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錄音剪輯|李露蘋 影片後製|李露蘋 文章整理|王 愷 逐字稿|李露蘋 錄音記錄|林俊璋  攝影|林俊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