扣人心弦文章
2021-10-12 限制下的自由|第二篇 王愷

-順序不一樣,結果就不一樣-

家人安心你才安心,這是兩個害怕都在往上升,你安心了家人安心,是兩個正向往上走。



家人限制你,大部分是因為要你負責他的害怕。到底要不要負責他的害怕,一直負責他的害怕,究竟是好還是不好,有沒有能力讓他不害怕,不是讓他一直害怕。讓他不害怕,先回過頭來,看一下自己有沒有很害怕,只有自已無懼,才能夠讓別人安心,只有自已安心,家人才會安心,不要用家人的安心來讓自己安心,順序不一樣。自已安心了,家人才會安心,不是家人安心,自已就安心,這是不對的。家人安心,自已才安心,這是兩個害怕往上升,自已安心了家人安心,是兩個正向往上走,縱容他的害怕,他安心了你才安心,兩個負向往下走。同樣都是兩者安心,順序不一樣,結果就是不一樣。一以貫之,就是每一個例子都可以普遍化。

會有這個現象,就有相對的現象,不要說,我只是在這邊,事情就來了啦,會糾結這件事,表示有這方面的因素。你沒事家人就沒事,不是家人沒事,你才沒事,你沒事,家人的生命要自己負責任,你負不了所有人的責任的。

有些人讓大家安心的方式,什麼都不做,直接放棄。讓家人安心,這句話有問題,常常聽到很多的同圓不參加活動,理由是因為想讓家人安心。如果家人不安心,是因為你從來沒讓自己安心過,如果展露出來是對自己的身體有信心,可以安自己的心,家人不會不放心。家人對你不安心,是因為自已從來沒有真正的安心過。如果家人一直很不安心你,或許真的要找一個人討論,為什麼家人那麼不安心。 讓家人安心,可能有兩個因素,一個是想逃避,一個是家人在拉扯你,那都是危險的喔。倘若身邊有一個永遠都用家人的安心來拒絕你,你跟他求助也求助不了,因為你永遠不是他的選擇。如果有人常常說,我要讓家人安心,用這個理由,跟你說很多,絕對不是你深交的朋友。深交是在抓一把時,抓住家人,同時可以抓住你。真的很難,這樣的朋友,一兩個就夠了。如果這樣的朋友,一個這都沒有,結果會是強迫自己假象的正向,不敢去面對自已的情緒,當面對很孤單的情緒,很悲哀的情緒,沒有地方可訴,沒有嘴可以說。

我常常看著大家,有好多好多的心疼,但是我是無能為力的。不是我沒有能力,是因為你不讓我有能力,我接受這件事情,如果我有起伏,是我要調整。當別人認為你就是在這個位置時,永遠不要認為你就是它的這個位置,這包括如母女的關係、夫妻的關係,兒女的關係。(節錄自202105台南台中慢深活營隊課程)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錄音剪輯|李露蘋  影片後製|李露蘋 文章整理|王 愷 逐字稿|李露蘋 錄音記錄|林俊璋  攝影|張圭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