扣人心弦文章
2022-05-11 壓力與初心|第二篇 王 愷

-時代在改變,我們的初心不變-

生活加學習是同心、同行、共愿最好的方法。


要教孩子,需要先學習。生命要斷輪迴,想放孩子一條生路,想讓自己的孩子將來有活路,這一群人是陪伴你一起同心、同行的夥伴。你愈獨立,愈有學習能力,孩子愈放心,愈能夠獨立飛。不是教他怎麼飛,只要守好自己,你愈高,孩子就會跟著你飛高,這是斷輪迴最好的方法。

若決定了這一群人是適合你的,就一起來學習。同行共心必須要同樣學習,一起生活不見得可以走永久,共同學習也不一定可以走久,生活加學習才是同心、同行、共愿的最好方法。面子阻礙身體健康,沒面子不代表隨便,而是接受現狀,為別人開一條路,同時尊重每個生命的選擇,不能因為怕沒面子,把這條路給阻斷了。

這麼多年來,協會守住這個地方,只為同圓可以好好吃一頓飯,且讓自己放鬆,值得!住在板橋圓場旁邊一位胰臟癌末期的同圓,疫情期間走不出來,有一次她走出來,卻發現圓場門沒開,好沮喪!後來聽到我們開放,先生把她帶來,來的那天早上,她送孩子出門後,抱著孩子的被子哭,媽媽抱著孩子的被子哭,代表不捨,代表自己快沒命了。先生辭掉工作陪伴她,連續了幾天,先生把她送到圓場就回家,我碰到他先生問:「年輕人,你把太太送過來就走了,難道不怕?」先生說:「老師,我知道圓場是玩真的,光看那一餐飯,就看到用心。不只是豐富,是看到太太在家需要打成泥狀才能吃,在協會卻可以吃得下。」太太每天願意出門,從抱著被子哭到不哭,圓場這段時間給了她力量。她是在治療前來板橋圓場,治療後就沒出來了,這段時間,她先生和孩子有放心、有快樂。我們只是要讓人知道有一個地方,可以來試試,給自己一條後路、一條活路。當我們給別人活路時,我們的活就更活了。

指責時,同樣也在引起戰爭,可以純然地希望戰爭停止。不是被打的人就是弱者,不是打人的人就是不對,我們暫時不討論對與不對,就像圓場裡,很兇的人不見得很兇;很弱的人,堅強地讓自己維持弱;每天覺得很倒楣的人,堅強地讓自己維持倒楣的狀態。問問自己:自己有沒有在跟自己戰爭?有沒有跟旁邊的人戰爭?如果一切都平和,祝福才是一個純然的祝福;如果世界讓我很安心,安心地跟旁人吵架,這個祝福就不夠純然。

時代在改變,我們的初心不變,協會有些事情似乎有點跟以前不一樣,但是誰又跟以前一樣?最重要的是做這件事情背後為的是什麼?弱真的是弱嗎?每個人若沒有自己的堅持,沒有自己的私心,這個戰爭是起不來的,不要看到方法,去看到這份愛。敬飯組是協會的緣起,守護著協會。希望和平,就不要去批判;希望和平,就從自己和平開始;希望和平,就從自己平和開始。或許我們的家庭背景不同,但我們知道所有的幸運、所有的幸福,除了旁邊這個人,一定有源頭。

讓我們回到這一份初心!

(整理自20220303南區聯合敬飯月會)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錄音剪輯|李露蘋  影片後製|王 愷 文章整理|王 愷 校對|王淑嬌 逐字稿|李露蘋 錄音記錄|蘇素珠 溫玉珠  攝影|李佩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