扣人心弦文章
2022-05-17 純然|第一篇 王 愷

-純然是願意改變,不預期結果-

承認自己的能力有限,透過他人的協助,圓滿每個發生。



純然這件事情很虛空,純然不是放空。空有兩種,一種是不敢想、不能想、不會想,一種是真的完全接受所有的狀態。譬如,你今天碰到我,我跟你打招呼,你沒理我,這時我可以選擇,第一個不要想他沒有理我,第二個我不在意,第三個他分明是看不起我。

空是什麼? 失智算不算空? 失智是有條件的忘記,不該忘記的事情沒有忘記。失智目前還沒有確認跟腦神經的關係,我跟很多人談過失智母親的狀態,看現象後,會問幾個問題。有沒有很恨的人,有沒有很大的委屈但又不能展現,有沒有很大的傷心,有沒有很大的財務問題等等,夫妻之間相處關係是什麼,他們告訴我答案時,大概會有幾個結論。

第一,各自有想要的夫妻關係,夫妻過日子就好,雖然有渴望,但是要求不到。譬如希望先生每天7點回來,但先生說有應酬,不然就說你去賺錢。太太會自責怎麼可以這樣不知足,明明先生賺錢養我,都9點還這麼辛苦。先生說:「你知道我在外面多辛苦嗎?」,好期盼先生回來說 :「你今天辛苦了。」,可是先生回來通常說:「我今天很辛苦。」。大部分先生回來不會問太太:「你今天辛苦了」,都說:「我今天很辛苦,別吵我。」,太太心中有很多的東西又縮回去了,縮回去又不好意思講,於是這東西就往內在壓。

最近有一個報導,日本是目前全世界50歲左右決定離婚比例最高的國家。有個議題,男人到了50歲後,有個很大的考驗,就是必須要面對太太不要你這件事情。一輩子都被控制了,不知道襪子在哪裡,不知道衣服在哪裡,不知道怎麼跟小孩講話。生命過程中,做該做的事情,可是另外一塊並沒有去參與,參與並不是去做,是沒有去暸解、沒有去體會,不知道太太在做這件事情時,是在圓滿自己的另外一塊,而不是他應該做另外一塊。

如果都可以知道每一個人在做另外一件事情,是因為我們的能力有限,需要有一個人來協助我們,讓這件事情成為一個圓。這時會去關心,去感謝,去肯定,不會去指責。

指責~「我整天在外面,你在家裡教小孩,你是怎麼教的?教成這樣。孩子不寫功課,你是怎麼當媽媽的? 」不會去說這樣的話。太太也不會說:「我整天都待在家裡,好不容易見到你一面,你卻說要去睡覺,兩句話也不跟我說。」每一個人在過程中,如果守在每個觀點,忘記理解另外一個觀點的話,事情永遠圓不了的。有人會問「老師,純然是什麼?純然難道是不要想嗎?」「不是啊!不要想就是很想。」

有一天我在家裡剪花、處理樹時,牆壁上有根釘子,可能站不穩就碰到了,碰出一個傷,鐵屑卡進去。第一我挑不了鐵屑,第二我覺得我有自癒能力,我的免疫能力夠強,稍微做了一些清理跟包紮。過了10天~15天後,我們的身體絕對有自己的保護能力,為了不讓那個鐵屑傷害我,自動形成很硬的一塊,這就是免疫能力。

手指的神經多,因為它很敏感。台大李嗣涔教授說手的神經可以直接連到腦神經,我們很多的判斷暸解都是來自於腦神經。所以十指是連心的,連心的那個心不是心臟,是感受。小朋友跌倒,突然間悸動一下,那個感受就是痛,就是情緒。心來自於腦神經、來自於深層邊緣系統、來自前額葉。用汽車作比喻,深層邊緣系統就是油,油來自於你跟人的互動。生命健康不健康?快樂不快樂?細胞發展得好不好?神經能不能告訴交感神經、副交感神經,甚至每個細胞、每個帶氧量,發送點就是跟人的互動。那個能量放在深層邊緣系統,然後指揮前額葉開始做發射,不是缺氧吸個氧,就會有氧喔。脊椎保健講座中,很簡單的帶氧量動作是笑,笑的帶氧量就很高。如果頭低下,要想很快樂的事情還真的不容易,要帶氧,不是吸氧就好,不要想正向不正向,只要兩個手指頭在嘴角兩側往上推一下,馬上就會改變。

真正的純然是你願意改變,接受,不去預期什麼結果會發生。

(整理自20220303南區聯合敬飯月會)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錄音剪輯|李露蘋  影片後製|王 愷 文章整理|王 愷 校對|李佩霞 逐字稿|李露蘋 錄音記錄|蘇素珠 溫玉珠  攝影|王玉嵐